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唱好“双城记” 畅通“双循环”融入新格局
2021年04月29日 11: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巴山蜀水,蕴含着两地数千年的情谊。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

  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同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被赋予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发挥产业发展“旗舰”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务。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指出,要切实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2020年11月18日,重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两江新区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从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至今,两江新区紧扣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围绕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新定位,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新目标,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努力展现大担当、新作为。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就迅速行动起来。

  2020年2月28日,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6个联动”。

  3月11日,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正式(简称双城办)成立。双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建立两地领导定期互访机制;推动部门、街道、产业功能区和市场主体间的全方位合作对接机制;滚动推进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推动合作制度化长效化。

  3月25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联合猪八戒网共同举办“唱好双城记 共取数字经 2020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39个川渝地方政府,1万多家企业、行业组织以及30多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会场”方式共同参与。

  4月23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2次联席会议,天府新区党政代表团先后参观礼嘉智慧公园、猪八戒网络公司、果园港多式联运展厅等地,实地了解两江新区开放平台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产业布局等情况。

  5月29日,两区联合印发《两江新区 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6月20日,两区共同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及社科界和政府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

  7月6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强战略协同、共推改革创新、强化多领域合作等三大方面深化合作。

  8月12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与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视频连线签订协同战略发展合作协议。

  9月7日,“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专题报道活动走进两江新区。

  10月19日,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

  11月20日,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部经济局签订合作协议。

  12月8日,由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公园城市“两新”党建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

  在市场主体方面,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一些代表性企业,紧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大了在两地的布局。

  京东方分别在成都与重庆建设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江北嘴路演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天府文投基金等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建立成渝路演联盟,举办多场次云上路演活动,服务两地企业投融资发展;中国汽研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氢能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药友制药与28家川渝地区为主的医药企业联合组建“小品种(短缺药)西部地区联盟”,实现产品优势互补…

  漫客空间是两江新区管委会批准设立的“集群注册”众创共享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12月15日,漫客空间入驻企业已经突破了3200家。

  2020年7月29日,漫客空间与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两地间企业集群注册服务升级,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

  “漫客空间‘天府漫客云集群注册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正式服务天府新区创业者。首批覆盖服务成渝两地1万家企业,从企业集群登记、审批、管理、服务全流程覆盖。”杜云霞说。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与四川其他地区的合作也在向纵深推进。

  两江新区分别与广安市、宜宾市、眉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制造业联盟。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部门层面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3个,初步搭建起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框架。

  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今年,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共同成立包括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八大产业联盟”。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