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垫江龙滩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通过验收
2021年04月28日 18: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龙滩水库。刘相琳 摄
图为龙滩水库。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27日至28日,重庆市水利局专家组一行赴垫江龙滩水库现场,对水库下闸蓄水阶段进行验收。经过现场踏看,验收会上听取了参建各方报告,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龙滩水库工程基本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同意该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通过验收。

  垫江县龙滩水库是西南五省规划的重点水源之一,位于龙溪河支流大沙河上游。该水库由大坝枢纽、输水工程、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水库总库容1651万立方米,年供水量3800万立方米,是一座以城乡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的中型水库,水库建成蓄水后,可解决垫江和忠县两县4.67万亩农田灌溉和近25万人的饮水需求。

  在环境保护工程方面,该项目因工程施工时间长,施工高峰期人员多,对含油、悬浮物等生产和生活污水采取了严禁直接排入库内及下游河道措施,要求集中隔油、过滤、沉淀后排放。严格控制了施工“三废”的排放。对工程弃土、弃碴采取集中处理,防止水土流失。具体设置和修建了堆碴场,对料场植被进行了恢复。对运输车辆采用蓬布遮挡减尘处理,特别是对骨料的运输有效降低了粉尘飞扬。

图为验收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图为验收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水土保持方面,该项目采取了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案。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对枢纽项目区的施工临时占地(包括库区、上坝公路土石方开挖面、碴场及施工临时便道等),进行了水保监测,现已全面治理。

  专家组一行认为,龙滩水库各监测断面所埋设的监测仪器设备满足设计要求,绝大多数各监测仪器工作正常,测值准确,所反映的各物理量真实可靠。龙滩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及水情监测系统工程施工及施工期观测满足大坝安全蓄水要求。

  专家组一行建议,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应加强对水库的运行管理,定期对大坝进行位移及渗漏观测,将观测资料进行计算分析,对分析结果若有存在异常问题,应及时上报;加强水库水量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效益,保证工程良性运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