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多措并举引领民族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6日 1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6日电(陈建) 近年来,巫山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繁荣”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汇聚多方合力,主动作为,“三力齐发”引领民族乡高质量发展。

  “现在住的条件好了,自来水接到了家里面,告别了挑水吃的情况;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出门再也不用满裤脚裹满泥土了。”大坪村1社村民赵春明可喜的说到。

  巫山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持续塑造人居环境硬核力。该县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围绕基础设施短板,为民族族乡争取创建项目36个,新建及改建公路236.2余公里,硬化85.8公里,实现公路通村社通畅率100%。

  此外,还新修水池及整修山坪塘137口,铺设饮水管道85.6千米,实现自来水供水入户率达100%,结构性缺水得到根本解决;做实厨卫改造、风貌改造、最美庭院评选等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乡村道路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近日,红椿村2社,庙党种植大户陈恢森,请的小工正在对采挖的庙党进行晾晒。陈恢森表示,通过党参种植,一年的收入可达40万元。

  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巫山县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该县组织农工民主党、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红椿、邓家两个民族乡开展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调研8次,为民族乡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建言献策。指导红椿乡和邓家乡依托高山生态乡优势和土家文化,因地制宜发展426余户种植药材17700亩、200余户种植烤烟4835亩、80余户种植高山特色蔬菜1350亩,成功创建黑皮山庄、九龙山庄、楠木香等62家土家风情农家乐和民宿客栈,极大的增强了民族乡致富“造血”功能。

  同时,巫山以凸显民族文化为核心,持续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深度挖掘土家族特色文化资源,修建土家文化墙、民俗文化街和文化广场,对农房进行土家风貌改造,民族特色得到彰显;

  不断丰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将摆手舞、竹竿舞、茅古斯、少数民族歌曲通过红椿“舎巴节”、邓家“牛王节”展现出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做好土家族传统文化传承,邓家土家族乡中心小学被评为“巫山县艺术特色学校”,红椿土家族乡中心小学被评为“重庆市民族特色示范学校”。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