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批“快递小哥”进课堂开展新职业培训
2021年04月26日 18: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培训班现场。杨泽胜摄
图为培训班现场。杨泽胜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6日电(记者钟旖)2021年重庆首期“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培训班26日开班。来自当地的95名“快递小哥”参与培训,以此提升工作技能,促进稳定就业。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突破发展,以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和线上线下协同的新经济形态呈爆发式增长,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在本地生活服务业的迅速应用,形成了“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极大促进了全国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从而带动了大量网约配送员就业群体的社会化涌现。

  2020年2月25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包括“网约配送员”在内的16个新职业。此次培训,就是在国家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背景下展开的。

  根据重庆工作实际,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选择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合作企业,围绕“网约配送员”工种,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模式,将面向顺丰“快递小哥”开展新职业培训5000人次左右。通过培训,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享受培训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快递小哥”工作技能,促进其稳定就业。此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将结合项目试点,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的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工作模式。

  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扩大试点合作企业范围,结合企业需求开展相关工种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培训监管,落实补贴政策,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优惠政策惠及到更多新就业形态的重点群体中,更好地满足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人力资源需求,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接受培训的“快递小哥”69%为20岁至35岁的员工。从学历层次来看,高中、中专学历员工较多,占比77.7%。目前,一线从业人员仍以男性为主,整体月平均薪酬水平为8000元左右。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