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移动在渝举办首届“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2021年04月25日 16: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6日电 集纳交通、娱乐等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出游一体化服务;用数据建模,为老人构建社交圈……近日,中国移动首届“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智慧城市”赛道的比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梦花园圆满举行,12支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有志于大数据技术与研究的创客团队,上演了一场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思维创新大碰撞,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探索“未来大数据生活的一万种可能”。

  本次“智慧城市”赛道比赛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主办。比赛旨在以赛代培,发现高校学生对大数据的算法研究及创新实践能力,探索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各方面的应用,推动中国移动大数据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智慧城市特别是重庆“智慧名城”的建设提供更多、更高效的新方法、新应用。

  “智慧城市”赛道参赛项目涉及交通、生活、旅游、教育、物流、金融、健康、消防、公共服务等多个不同领域。参赛选手运用“数据字典”,针对现实社会问题,探索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带来的问题,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引导数据价值充分释放。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态智慧交通实验室的“小爱同学冲冲冲”团队获得冠军,“我们认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公共服务趋势是提供云到端的定制化服务,5G服务的低时延和高连接数保障了大规模移动端接入云端,为后续智慧城市研究提供了保障。”他们结合中国移动推出的“OneCity”智慧城市平台的理念和框架,提出构建“MultiUser”——基于5G网络的多维车路协同平台,以5G网络为载体,结合个人定制移动端及优化的新一代车路协同技术,实现低成本、高连接数、高安全性的多维度空间协同,既可服务于政府对城市的智能管理,又可服务于普通大众的智能出行。来自防灾科技学院的“Maple”团队、重庆邮电大学的“麻辣火锅”团队分获二、三名,三支队伍顺利进入总决赛。

中国移动在渝举办首届“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中国移动在渝举办首届“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重庆正集中力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作为本次比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持续深入落实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战略,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最大、全国一流的数据中心。其中,与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共建的重庆移动-亚德(重庆西永)高等级数据中心已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能为各行业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数据平台,以及丰富的应用服务,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重庆“智慧名城”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随着数据变成一种生产要素,数据在与各个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中国移动作为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从通信时代到信息时代,积累了海量的优质数据资产,具有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的特征,这些数据可以让我们对用户进行更全面的理解,更好的服务用户。运营商独有的基于基站的位置数据,更是与大家的出行息息相关,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本次大赛正是中国移动加强跨界合作交流,打造共赢产品生态,赋能数字产业创新,推动大数据发挥更大价值的有益探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平台部副总经理尚晶作为嘉宾评委出席比赛并介绍相关情况。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