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开展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专项工作
2021年04月23日 19: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3日电(韩璐 王雪宇)记者23日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重庆市名称中含有“协和”“华山”“华西”“同济”等知名医院相关字词而无相关授权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已全部更改名称或注销。

  据了解,今年2月,重庆在全市开展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专项工作。经过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清理整治,重庆指导12家名称中含有“协和”“华山”“华西”“同济”等知名医院相关字词而无相关授权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完成名称变更登记,1家已办理注销。同时对名称涉嫌“打擦边球、傍名牌”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在医院管理、医学或疾病研究、医疗科技、药品制造销售等行业投机攀附知名医院字号,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24户企业(含个体),登记机关已指导完成名称变更登记或办理注销。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含有知名医院相关字词的医疗机构?”重庆华西牙科医院常务院长陆勇军称,以“华西”为例,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是中国第一个口腔专科医院,正因为华西牙科在老百姓心中具有品牌效应,不少在华西口腔医(学)院有过学习、工作经历者,在开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后,多数会将此作为卖点进行各种形式的包装宣传。

  “以前经常看到挂有华西、协和等牌子的医院,但是不是真的,心里其实很有疑问。”今年33岁的市民陈女士表示,作为普通老百姓,分辨起来其实很困难,尤其是老年人,上当的可能性很大。

  “老百姓之所以对华西品牌十分信任,其背后更多的是对华西口腔医疗质量的信赖。”重庆华西牙科医院院长童冠雄表示,用“华西”命名来“蹭热点”,这些其实都违背了“华西”精神。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继续完善知名医院品牌保护的长效机制,建立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利用信息共享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强化知名医院品牌信息和营利性医疗机构许可信息的互联互通,巩固清理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