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
2021年04月22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13日电 (韩璐  王雪宇)记者13日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随着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正洞开挖、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墩桩进行基础施工,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

  西安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昆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度13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比高达83.3%。

  西昆高铁分为西渝高铁和渝昆高铁两个部分建设。此次先期开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线路全长约188公里,线路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共9个车站。

  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超杰介绍,渝昆高铁川渝段具有地质结构复杂、地形起伏大、区域环境敏感、隧道占比高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及滇中城市群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高超杰说。

  中梁山隧道是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4973米。据介绍,中梁山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将穿越烂泥沟和门洞湾煤矿两大煤矿采空区,有岩溶、突涌水、破碎段、断层等不良地质,还存在大量人工弃土、软土等松散土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大。

  同期施工的泸州沱江特大桥全长约2613米,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采用塔墩梁固结体系,为双柱式V型桥塔,斜拉索采用空间索面。该设计为中国国内铁路同类桥型中首次应用。

  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组团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刊发于【星暹日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