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与新加坡签约7个项目 涉多领域合作
2021年04月22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9日电 (记者 刘贤)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9日线上举行。重庆与新加坡签署7个项目,涉及陆海新通道、科技、人才交流、能源、农业、物流等多个领域。

  陆海新通道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重磅突破。2020年以来,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三种主要运输方式发行及货运量逆势上扬,为各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签约的“共建重庆市陆海新通道经济与法律政策研究院项目”,旨在推动建立陆上贸易规则,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元文化、法律、经贸架构等特点,拟发起登记“重庆市陆海新通道经济与法律政策研究院”(暂定名),并以此为载体寻求在经贸规则、产业分工、法律主体、法律管辖权、法律适用等开放领域,为重庆及中国西部省区市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构建产、学、研的应用基地。

  科技方面,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与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将携手推进渝新科技合作项目,探索建立重庆—新加坡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挖掘在供应链和数字制造4.0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需求,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

  7个项目中有2个是农业领域的,即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和忠橙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合作项目。前者将帮助重庆农产品企业打造国际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后者将打造重庆忠橙海外高端品牌,以新加坡为海外市场第一站,利用新加坡贸易网络,将业务延伸至东南亚、中东乃至广大的海外市场。

  此外,中新铜梁冷链物流项目将打造集果蔬肉类农副产品的清洗、消杀、分拣、包装、储存、配送和冷链人才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冷链综合体,服务重庆并辐射西南地区。中新能源服务合作项目则将结合新加坡能源集团丰富的海外能源运营经验,在重庆市场开发综合能源利用、节能技术研发及管理、区域集中供能等项目。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截至目前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11个,金额约214亿美元;中新跨境融资通道落地项目150个,融资金额约131亿美元。(完)

——刊发于【星暹日报 千岛日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