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地聚焦民生办实事 推动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年04月20日 09:55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6日,寸滩街道的党员干部走进江北区党群政治生活中心,听专家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4月16日,寸滩街道的党员干部走进江北区党群政治生活中心,听专家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精心谋划实施,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深入、见到实效。

  市发展改革委

  21.2亿元补助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4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已成功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21.2亿元,将惠及全市约27万余户居民。

  据悉,这笔资金将有针对性地用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破损、老化等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哪些才是真正的“痛点”?为“对症下药”,市发展改革委将老旧小区实地调研列为日常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次到基层实地调研,摸清老旧小区配套管网、道路、排涝防洪设施等受损情况和群众生活现状,倾听居民对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的需求。

  此后,市发展改革委梳理相关情况形成全市项目、资金、政策需求台账,并将其转化为资金、政策争取方向。同时,还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区县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动态储备库,逐一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和资金来源,及时解决卡点难点问题。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下一步,将持续实施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推动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让城市发展更有品质,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綦江

  启动“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

  綦江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的地方,结合綦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3月中旬开始,綦江区融媒体中心创新媒体“我为群众办实事”,启动“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

  活动以体验式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用好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等特色红色资源,策划推出半天至两天“长征路上学党史”线路。通过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仪式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瞻仰一批先烈故居、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聆听一批红色故事、重走一段长征之路、开展一堂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个月时间,市关工委、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永川区中医院等区内外团体及个人共计20余批次、1000余人次,到綦江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

  武隆

  实施精准监督办好群众“食”事

  4月15日,记者获悉,武隆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任务,督促相关部门层层把关,压实食品安全监督责任,加大食品流通、销售、食用等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冻库中待售的食品,已过保质期,我们将依法扣押,并按规定处以罚款……”4月12日,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凤山街道红豆农贸市场内在售的生鲜、冻肉、水产的溯源和检疫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以现场交办的形式,督促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整治违规经营门店。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督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30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办理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山寨食品、销售未检疫肉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重点案件39件,罚没款19万余元。同时,全区通报食品安全问题整改不力的乡镇2个,约谈履行监管职能不到位的党员干部4名。

  (记者申晓佳、周尤,通讯员成蓉、宗雪,实习生谢轲)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