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儿童医院出“新招”助力幼儿骨折恢复
2021年04月20日 18: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陈超)20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儿童创伤性骨折是小儿外科急诊的常见疾病,每年平均约有25%的儿童发生外伤,其中10%-25%为骨折。在就医过程中,很多家长一听到骨折后要做手术都很担心,既怕手术过程中会有辐射,又怕伤口影响美观。

  据了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骨科已创新开展超声联合X线引导下儿童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技术,既能解除了患儿的骨折痛苦,也解决了家长对手术的担心焦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刘星主任介绍,以往的X线监视下闭合复位骨折内固定术,医生通常是根据骨折情况,凭借经验、空间想象和术中反复的X光透视来验证骨折复位效果和克氏针进入的角度和深度来完成操作。由于医生的经验技术参差不齐和人手稳定性的缺乏,手术操作困难,且风险较高,在孩子身上留下无法抹去的疤痕。

  在几代人的努力与总结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骨科团队在传统技术基础上,创新性的结合超声技术,开展超声联合X线引导下儿童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技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可以通过超声引导边复位边观察,仅在复位固定后通过X光拍片对手术结果进行验证,大大减少了术中使用X光的次数。不但提高了复位的精准度,还降低了放射线辐射对患儿的潜在危害,具备精准、健康、美观的巨大优势。

  据了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骨科团队早在2017年就已开展超声联合X线引导下闭合复位内固定技术治疗儿童骨折。2020年9月搬迁至两江院区至今,团队已累计完成各类骨折闭合复位140余例。

  目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骨科团队广泛开展超声辅助下闭合复位儿童肱骨、股骨远端骺离骨折,超声引导联合关节造影技术闭合复位儿童肱骨外髁骨折,闭合复位治疗儿童四肢长骨骨折、干骺端骨折等技术,使广大患儿从中获益。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