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化赋能智慧水务 解决农村安全用水“最后一公里”
2021年04月18日 10: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8日电(王婷婷 黄维正)如何解决农村用水难题,让自来水安全流入千家万户?如何破解传统水务难题,让水利“毛细血管”运行更佳?4月14日至17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2021年会暨城镇水务技术与产品交流展示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图为上海熊猫机械集团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受访者供图)
图为上海熊猫机械集团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由于农村人口波动较大,每逢佳节返乡人数暴涨,常常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技术讲解员朱哲清向参展人员介绍说,为了缓解用水紧张,有效保障农村饮用水水量充足、水压均衡,水质干净等问题,熊猫智慧水务系统利用智能感知设备、大数据监测为村民的日常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农村供水更“聪明”。

  记者在会展中心熊猫智慧水务展位区看到,一大块LED显示屏占领了整个墙面,上面是实时跳动的数据和星罗密布的线路图。通过这个系统,可了解水司供水量、服务用户数、产销差率、水质合格情况,还可及时监测每条水管、每个片区、每个水站、每个水厂的供水运行等情况,通过大数据掌握水务整体情况。

图为展会期间熊猫智慧水务区大数据监控显示屏。(受访者供图)
图为展会期间熊猫智慧水务区大数据监控显示屏。(受访者供图)

  “无人值守,自动运行,远程管理,智能巡查……比起传统的水务,智慧水务的出现为水务行业带来了新的突破,解决了高成本、高能耗、费水费电的困境。”上海熊猫机械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叶会强表示,熊猫集团入驻重庆市场20年来在二次供水的提升、旧城小区的改造、智慧水务的建设以及农饮水的推广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在重庆已有7000多个小区和相关合作项目在使用熊猫产品,得到广泛好评。

  “目前,在重庆已投入使用的区县有大足区、荣昌区、涪陵区、万州区、忠县等地,其中,荣昌智慧集成泵站解决了安富镇华江厂5000户职工的用水问题,大足区智慧节能叠压泵站解决了大足高坪镇玄顶村150户村民的用水问题。”上海熊猫机械集团重庆公司区域经理秦峰说。

  秦峰举例说,荣昌安富镇华江厂过去是个兵工厂,由于年久失修、人员流失、监管有限,露天的饮用水蓄水池成为大家口中的“臭水库”,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根本没办法饮用,在投入智慧集成泵站后,该厂5000户职工的用水问题才得以解决。

图为上海熊猫机械集团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受访者供图)
图为上海熊猫机械集团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受访者供图)

  上海熊猫机械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叶会强表示,依托于熊猫集团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充分收集泵房运行的各类有效数据,并将数据远程传递到智慧水务监控中心进行分析,然后再由监控中心对设备下达指令,构建了智能分析、远程控制、无人值守的智慧系统。熊猫集团公司提供了从设计到施工、竣工验收、运行巡检、维护保养等一整套最具科技性的完整的泵房解决方案,真正为“最后一公里”的供水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