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华溪村千余村民“领红包”
2021年04月16日 12:40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5日,春和景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许多人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要分红了,能不高兴吗?”华溪村金溪组村民、59岁的谭文英笑得合不拢嘴。

  村集体经济第三次分红

  “这是华溪村集体经济第三次分红。”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介绍。

  在2018年、2019年实现分红的基础上,去年华溪村集体公司农特产品销售突破2000万元,利润达到200万元,除去在地产业发展费用,公司运行成本和公司按比例提取利润后,16个集资村民股东分红2.28万元(每个集资股东享受分红1425元),农业银行石柱支行分红8.41万元(分红不带走,继续留作公司发展资金),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分红24.94万元。

  村民“领红包”生活有盼头

  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按章程将所得红利的60%14.96万元分配给1247个成员,14.96万元分配到1247个成员,每个成员享受分红120元(在现场实行现金分红);30%(7.48万元)作“两不愁三保障”基金用于村集体联合社困难救助基金,10%的公益金2.49万元留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作发展基金。

  谭文英家四口人,能够分红480元,“看起来钱不多,但这是好的开始,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谭文英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她以自家4亩多田地入股村集体经济,除了享受分红外,每年土地流转费用能收入1600多元,“在村干部帮助下,我还养了12头土黄牛,去年卖了几头,收入两万多元。”

  还有“两不愁三保障”基金补助

  除了分红外,华溪村村支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用“两不愁三保障”基金对个人每年自费医药费超过1万元的成员给予救助1000元。

  2020年,谭文英丈夫因意外离世,其抢救费用共6万余元,除医保报销3万余元外,自费近3万元,华溪村“两不愁三保障”基金按比例又给予她3000元的救助。

  不仅如此,从2021年1月1日起,华溪村凡是年满70周岁以上的集体联合社成员每月都能从村集体经济领取20元至100元的生活补助。

  记者 陈维灯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