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谢洋武:一个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农民工
2021年04月15日 14:20 来源:重庆日报
产品改善是谢洋武停不下来的步伐
产品改善是谢洋武停不下来的步伐

  39岁的全国劳动模范谢洋武,是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农民工、高级工。参加工作十几年来,谢洋武结合自己专业,在产品技术上努力创新突破,先后完成项目技改10余个,为公司节约成本近百万元。同时,为了使车间全体员工的技术水平和操作技都能得到提高,他积极组织员工进行技术交流,推动企业开展技能大赛,在2018年垫江举办的“丹乡之星”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他的数车车工项目获得竞赛一等奖。谢洋武于2016年11月荣获“重庆市十佳农民工称号”,2017年4月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从操作工成长为班长

  2002年5月,谢洋武进入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任机加分厂数控工序一线操作工人。他在该岗位工作3年多,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勤学苦干,通过虚心学习和钻研,完全掌握了该工序的技术要求和操作技能。

  2005年8月,谢洋武申请调入CNC多功能数控加工工序,通过机加分厂内部评比,以优异的成绩调入CNC加工工序任操作工;2008年10月通过机加分厂内部评比和选拔,谢洋武被提升为机加分厂CNC多功能数控加工工序调试员,并被评选为机加分厂内部优秀调试员,2011年7月,谢洋武被提升为机加分厂技术班长。

  2011年,是捷力公司开发生产高端大排量产品的初期,MCAV是公司给日本熊本本田开发的首款高端产品,其较高的技术要求,致使该产品在机加工试制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气门孔毛刺一直困扰着机加分厂,作为技术员的谢洋武,组织成立了QCC改善小组,经过7个月的努力,当年11月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并得倒了日本熊本本田公司的认可,为公司打入高端摩托车轮毂市场奠定了基础。

  带队攻克踏板车瑕疵

  2012年,机加分厂踏板车单元,加工出来的踏板车后轮产品,嵌件跳动不易保证,因此多次接到广州五羊本田公司的投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2月至8月,谢洋武主导改善小组,应用QCC改善手法,通过改变机加工进刀顺序,改变加工刀具,更改加工工艺,通过改善,有效的解决了拉花键后嵌件跳动差的问题,为公司年节约12万余元。该课题在2013年3月参加广州五羊本田NHW成果发布会,通过现场发表和评比,荣获改善成果银奖和2013年6月参加上海新大洲本田NHC成果发布会,通过现场发表和评比荣获优胜奖。

  2014年,机加分厂踏板车单元拉花键工序,由于2号拉床在拉屑过程中拉刀断裂情况严重,给机加分厂和公司带来了不必要的成本浪费和经济损失,机加分厂领导要求对此问题必须解决。谢洋武的QCC改善小组设计出拉床拉刀夹具,有效地解决了拉屑过程中拉刀易断裂的问题,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万余元。此项目参加了当年的广州五羊本田NWH成果发表,并荣获银奖。

  改善工艺是他不懈的追求

  2015年3月至11月,谢洋武通过QCC的改善手法,对机加分厂装配单元轴承压装工序进行了改善。改善前的轴承压装方法已经使用近20年,通过分析,设备老化和轴承压装工艺落后是主要原因。基于此,他大胆设想,改变压机结构和新增下动力来改善轴承压装工艺,由此,产品轴承压装效率提升40%,年节约16万余元。该改善项目在公司年度改善评比中荣获第一名;2016年3月,项目参加广州五羊本田NWH川渝片区改善成果发布会,荣获金奖;2016年6月,项目参加广州五羊本田NWH20周年改善成果发布会,荣获全国改善成果银奖称号。

  2018年2至11月,谢洋武解决了HJGN25HX摩托车后轮产品中毂油漆打伤情况,该产品的不良率由改善前的20%,下降到改善后的不良率为零,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交期和降低了加工成本;通过更换使用材料和增加配合面的方法,提高了CNC滑动支撑座总成使用寿命,由改善前的使用寿命周期60天,提升到了改善后的使用寿命周期120天以上;通过废旧工装的再利用和设计制作简易夹头吊装机构,完成了提升CNC加工工序换产效率的改善项目。全年改善创新项目3项,节约10万余元。

  2019年2至7月,谢洋武解决了APOLLO-QD碟刹盘跳动合格率低的问题,该产品改善前碟刹盘跳动合格率为72%,通过解决碟刹盘面与轴承孔轴线垂直度,上下模轴承孔同轴度,大幅度的提升了碟刹盘面跳动合格率,改善后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提升了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保证了产品的准时交付。

  潘锋 图片由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