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二届重庆高新区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
2021年04月15日 18: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记者钟旖)大象的鼻子有哪些“特异功能”?什么样的戒烟方式最科学?挖掘机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构造有哪些联系?……为传递科学精神,培养科普讲解人才,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真人秀”15日在重庆高新区上演,26位选手参与竞技。

  当天,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二届重庆高新区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赛事组委会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赛事组委会供图

  大赛设置“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选手自行确定科普内容命题作4分钟讲解,再由5位专家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打分。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选手皮丹丹,以“人生的最后一课”为题,把自己作为一名儿科ICU医生的亲身经历以案例形式作了分享,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视对孩子们的“死亡教育”,教会孩子们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什么是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什么样的戒烟方式才能行之有效?来自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的选手杨小雨以“吸烟有害、戒烟有方”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吸烟如何侵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并给出三种“戒烟”方法,引人深思。

  大象的鼻子有哪些用途?它在走路时不停地摆动鼻子,是什么原因?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研学基地的选手谭玄,选择以深受小朋友们喜欢的动物大象作为科普对象,给观众上了一堂趣味性十足的科学讲解课。

  经过角逐,唐钰颖、杨小雨、皮丹丹三位选手晋级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唐钰颖、杨小雨、皮丹丹等10位选手获得“第八届重庆高新区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切磋技艺平台,为高新区培养一支优秀的科普讲解员队伍,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