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专家:了解癌症防治知识才不会谈癌色变
2021年04月15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贾楠 何雷)4月15至4月21日,是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携手重庆市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参会专家还为来院市民进行了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肿瘤科主任邓媛表示:“学习癌症知识,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重要一环。”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据了解,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癌症年报》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病例数229.6万例。

  据介绍,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活动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内容包括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肿瘤科普健康大讲堂、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讲座、多学科义诊和健康促进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癌症防治宣传教育,提升市民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人民群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恶性肿瘤多归类于“慢病”,但“肿瘤急症”也不少

  “恶性肿瘤多归于‘慢病’,但我们收治的‘肿瘤急症’也不少。近年来,仅我科每年收治癌症相关大咯血、急腹症、重度癌痛、呼吸困难、恶性贫血、营养不良等的患者约有500余例,科室已在肿瘤急症抢救诊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肿瘤科主任邓媛表示,部分患者在突发“肿瘤急症”被120送至医院时,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癌症。

  这类患者的及时救治有何特殊意义?邓媛主任特别介绍了一个病例。

  约2个月前一天晚上,一名62岁男性患者头晕摔倒后,被送至市急救医疗中心救治。据了解,他出现反复头晕症状已有3年,病情在逐渐加重,数月前已严重得无法行走。在外院就诊考虑脑栓塞进行了一段时间治疗,但病情并无起色。摔倒当晚,急诊、肿瘤等科室对该患者进行了联合会诊,经检查发现患者肺部多发肿瘤,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脑部有4个肿瘤,CT发现肾上腺肿块,考虑肺癌晚期,脑及肾上腺转移,肺部肿块经过气管镜取活检后明确为左肺腺癌。

  尽管已是肺癌晚期,但经过基因检测,发现患者适合进行免疫联合化疗治疗。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在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经过免疫联合化疗治疗后,目前患者肺部肿瘤、肾上腺肿瘤明显缩小,同时,在给予头颅精准放疗后,患者头晕头痛消失,目前已恢复正常行走能力。几天前,经过再次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原来的4个肿瘤中2个肿瘤已经消失,另外两个缩小一半以上。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邓媛说,恶性肿瘤患者有很多是可以通过规范化、合理化的治疗,提高生存率、提升生存质量的,所以及时有效的挽救“肿瘤急症”患者的生命,对于他们及其家庭都有极大的意义。邓媛表示,通过和基层医院及卫生机构的紧密合作、对社区群众和社会大众进行健康宣教和知识普及,让大家能准确识别“肿瘤急症”,对于部分癌症患者的治疗有极大的意义。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癌症筛查

  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很多市民每隔一两年都在进行常规的体检。但个别市民尽管做了体检,没有发现患癌,但突然因为急症就诊后,经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癌症,这又是为什么呢?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恶性肿瘤筛查。”肿瘤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陈青娟表示,个别癌症在正常的体检中并不是很容易被检查出来的,而且市民在患癌早期是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的。大多市民常规体检没有发现患癌,平时也没有什么症状,当然也不会去医院检查,只有身体不舒服了,才会想到医院去检查就诊,最终被确诊为癌症。

  针对这样的情况,陈博士表示,市民应结合家庭患癌史、个人工作性质和生活习惯,同时结合常规体检筛查的高危风险,咨询肿瘤专科医师后行相关癌症筛查。

  她举例说,比如筛查肺癌,就要运用低剂量CT检查。大约有百分之十的肺癌患者有着环境和职业接触历史,有很多是属于家族聚集,遗传的病史,肺癌发病率比较高,症状出现晚且隐匿,常在筛查时候被发现,所以还是建议重视肺部CT的筛查。此外结肠癌的确诊需要做肠镜检查,如果是结肠癌高危人群尤其是有特殊遗传基因变异的人员,建议这类人群应每隔3-5年做一次肠镜筛查。

  陈博士同时强调,虽然体检并不能检测出所有的癌症,却也能提高癌症的检出率,还是有必要进行定期体检和筛查的,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其他的疾病问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要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做出正确的筛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何雷

  癌症治疗应提倡多学科、多手段综合考虑

  如果患了癌症,不要消沉、害怕,而要积极、勇敢面对,只要及时在正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是有机会治愈的。

  “癌症应归于慢性疾病,当市民发现患癌或出现明显症状时,其癌症常常已经经历了数年的慢长发展过程。”邓媛说,同时,由于癌症诊断与治疗过程不仅错综复杂,而且涉及多个学科,所以在市民患癌后,切不可“病急乱投医”,应提倡多学科联合诊治,运用多手段综合治疗。

  她表示,除部分早期癌症只需要根治性手术,多数癌症的根治性治疗需要手术、放射治疗、化疗、靶向及免疫等多种方法综合治疗。因此仅选择一个专科进行治疗是不够的,建议市民如果不幸患癌,最好能前往有多学科联合诊治能力的医院进行规范化、合理化治疗。

  邓媛表示,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肿瘤治疗的手段日益丰富,除了传统的手术、化疗、放疗外,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介入治疗以及现代中医药治疗等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民应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多学科专家意见,综合应用多种治疗手段,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治疗之路,才能进一步提高癌症治愈率。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