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满100场
2021年04月13日 16: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演出现场。红岩联线供图
图为演出现场。红岩联线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3日电(记者钟旖)“红岩革命故事展演”12日走进重庆南开中学。这是该展演的第100场演出。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是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倾力打造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剧目。2020年9月21日,“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首场作为“开学第一课”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礼堂举行。

  据介绍,“红岩故事展演”时长90分钟,分“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开篇以《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视频拉开帷幕。上篇有《周恩来与重庆大学师生》《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董必武》《红色女特工——张露萍》《重庆谈判时期的社会名流》《沁园春·雪》等剧目;下篇剧目包括《红岩英烈——薛传道》《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狱中八条》等,每场演出可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和实际情况做菜单式选择和组合。尾声全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激发观众爱党兴党强党的热情。

图为演出现场。红岩联线供图
图为演出现场。红岩联线供图

  记者了解到,“红岩故事展演”具有三个特点: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全体演职人员都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职工,通过讲、诵、展、演等大众喜欢的艺术形式,展现出一堂深入、生动、具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介绍,全体演职人员可能不够专业,但很专心专注。他们非常熟悉那段历史、那些人物、那个场景,每天接受红岩精神的熏陶洗礼,怀揣着对先辈先烈的敬仰敬重,对红岩精神的传播传承,可以说是用心用力用情。

  马奇柯说,该展演从策划、研发到第一场正式演出,只用了50多天时间。随后,还编制了高校版、中小学版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版三个剧目版本,陆续走进重庆市内外。目前,展演相继走进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同时走重庆市检察院等机关,走进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长江航道工程局等企业,走进翠云等街道社区,走进重庆警备区等军营,同时开展进网络活动,现场、线上感动70多万次观众,社会反响热烈。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