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推进城乡融合 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2021年04月13日 11: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2日电(熊浩) 春光正好,花繁叶茂。从三合镇的梨花春茶基地到来凤街道的炫彩万木源乡村旅游景区,从正兴镇“本草传说”家庭农场到七塘镇幺滩院子的油菜花海……当下的璧山,农村、城市、企业同频共振,人、产、地等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正在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打开一扇靓丽的观察窗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而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据此,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作出安排: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城乡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深化改革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3月28日,正兴镇沙塝村的“花田牧歌”主题观光园又迎来大批游客。“自开园以来,每个周末都要接待上百人。”沙塝村党支部书记罗泽洪乐呵呵地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沙塝村的变化,得益于实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当地村民以土地、农房入股,将闲置农房、土地和风光都变成了吸引游客的生态资源。

  发生变化的不只有沙塝村。近年来,璧山区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发展乡村经济,最大限度地激活了“人”“地”“钱”“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促进了农民增收、生产增效和生态增值,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而“三变改革”仅是璧山区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的措施之一。

  推进城乡融合,关键是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为此,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探索通过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方式保障新村民依法享有农村相关权益。要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允许农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要深化“三权分置”,探索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在落实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基础上,稳步拓展使用权向外部人员流转的空间。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探索开展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拓展推广农村“两权”、林权抵押贷款,拓展农村实物产权流转交易范围和品种。

  发展产业 促进富民兴村提质增效

  现代化的田间大棚、宽敞平整的乡间便道、美丽精致的农家院落……如今,一些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都能很直观地发现,乡村正在大变样。过去苦于“找钱难”的农村,如今各项资源正在变为资金,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农村电商等产业逐步兴旺起来。昔日的“穷窝窝”变成“聚宝盆”。这得益于璧山区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七塘镇的蔬菜基地,农民以入股方式分红,整个基地带动了周边农户从事蔬菜种植生产经营,预计带动农户5万户,占股比例达到40%。”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蔬菜全面达到丰产后,正常年份平均亩产可达10吨,每吨蔬菜按市场价1500元计算,亩收入15000元,扣除生产经营成本等,户均每年可增收2—3万元。

  产业发展是实现城乡融合的纽带。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一批特色产业专业村,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形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设“都市田园”“田园都市”两种形态试验田,推动“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创响蔬菜、水果、茶叶、清水鱼等乡村特色知名品牌,打造“大美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监测认证、品牌营销、利益联结“五大系统”,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供给多元化、产业融合化。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采摘、配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培育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订单农业、研学农业,开发民宿康养、农耕体验等田园乡居产品,让田园成庄园、农房成客房、劳作成体验。

  提升质量 推进美丽乡村人人向往

  3月30日,在河边镇复兴村,村民陈佩云吃过早饭后就来到自家屋前的小花园,对栽种的月季进行了修枝,并将剪下来的枝叶和当天的生活垃圾一起打包送到了离家不远的垃圾收集点。

  “现在村里天天有人来收垃圾,干净的环境也让大家都不好意思再随意乱扔。所以,我们村还被评为了国家级绿色村庄!”陈佩云自豪地说。

  池塘碧波荡漾,道路清洁整齐,院落精致葱茏……如今,随着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城乡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走进璧山农村,随处可见家家有景、户户有花。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题中之义。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聚焦“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全面推开“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健全完善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完善水、电、气、通信和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

  ——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厕所革命”。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