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诗意满满 乡愁浓浓
2021年04月09日 14:20 来源:华龙网

  庭院深深深几许?梦里老家何处去?在大多数人记忆里,都有这么一个院落,它是孩提时代捉迷藏的乐园,是大人们在夏夜摇着蒲扇讲故事的地方。炊烟袅袅升起,竹林雨声淅沥,屋檐围合一方天井,邻里往来鸡犬相闻,走过漫长岁月,它的画卷越发清晰。

洁白李花报春来 通讯员 冉孟军 摄

  国人之乡愁,总是与农村院落密不可分。人居之理想,总是和田园诗意栖居。

  笔者带你探寻万州那些娴静安宁的农家院落,访问寻找曾经的老家记忆。让心灵穿过重重时光,回归静谧祥和的老院落,沉淀、收藏、端详、安放……

  踏着春日的时晴时雨,穿过一片深碧如海的玫瑰香橙园,就到了甘宁镇楠桥村古树别院。迎面一口续满春水的池塘,倒映出悠悠而过的云。一棵需十人合抱的老黄葛树根须遒劲,枝繁叶茂——难怪这座院子取名为“古树别院”了。

  古树别院美,美如青绿山水卷轴。

  你看!白墙灰瓦、古树池塘、篱笆院落、悠长小巷……静静卧于花果的芬芳中。明明是58家人的庞大散居院落,偏偏被成片玫瑰香橙果树托得如同碧波中的朵朵白莲。

  你听!不远处的万州大瀑布发出的轰隆水声成了独特的背景音。树梢竹林,黄鹂山雀啾啾啼鸣。房前屋后,有奶猫喵喵叫,有孩子咯咯笑,让人忍不住脚步放缓,又放轻。

  你闻!空气里有阳光、细雨的味道,有柑橘花的馥郁芬芳,有红樱桃的果香,还有农家蒜苗煎豆腐、椿芽炒腊肉的香味让人垂涎,处处都是老家的气息。

  美好的家园里,住着一群勤劳的人。

  古树别院的村民,家家户户爱洁爱美,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柴火堆码放得整整齐齐。2016年,甘宁镇楠桥村被列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工程。

  随着环境的改善和时代的发展,古树别院开始积极谋求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万州大瀑布边,经过精心打造的围墙被画上了具有甘宁文化特色的壁画,精致而美观;数十条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将58户人家串联起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和社会资本的投入下,农家乐、餐馆、民宿、咖啡馆、露天茶座纷纷开办起来。周末,都市人纷纷来这里休闲度假,在院落、小道、池塘、露台感受农家的闲适风情。

  沉睡的农家资源在这里盘活,沉淀的乡愁在这里被唤醒。而游客,在祥和安然的古树别院可以沉湎、沉醉、沉思……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