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沧海桑田三品村 高新蚕业促振兴
2021年04月06日 16: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6日电(赵武强) 4月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大庙镇三品村乡村振兴车间,镇乡村产业培育中心负责人周莉和村党支部书记侯河一行正在检查桑叶茶生产前的准备情况。

  在这个车间里,安放着一台台铮亮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包装盒包装箱也全部到位。   

  “目前,三品村建起了3个乡村振兴车间,全部是流水线作业,去年已经成功开发出桑叶粉、桑叶茶和桑叶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到400万元。”周莉说。

  大庙镇三品村桑园面积达到1200亩,是铜梁首屈一指的养蚕大村,也是区里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沿着路边一尊书有“沧海桑田”大字的景观石走进茁源现代蚕业基地,近千亩果桑长势喜人,株株桑树上挂满了开始泛红的桑果。一栋在西南大学指导下建起的智能化养蚕车间,颠覆了沿袭数千年的传统养蚕模式。

  笔者在茁源工厂化车间看到,小蚕共育室、大蚕饲养室、饲料加工室、蚕茧烘干室等专用车间实行机械化智能化作业,技术人员操控仪器,就能完成整个生产流程。

  “这个智能化养蚕工厂养蚕不用桑叶,改用桑粉和其他营养物质经过科学配方而成的颗粒、糕状饲料,生产的蚕茧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周莉说。与此对应的是在原料生产环节,基地建立了机收桑园,不再由人工一片片地采摘桑叶。桑园采用优质机桑品种密植栽培,每年可收割5—6茬,机收后的桑枝、桑叶经过机器粉碎后碾压成主要原料。

  据了解,三品村把现代蚕业养殖和加工与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紧密结合,通过组建起的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民土地入股,采取村集体加业主和农民的形式构建起新型农业合作社,以此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全村在成功种植蛋白桑的基础上,正在司家坝实施300亩的蛋白桑栽培。

  现在的三品村,涌现出了两家农业公司和2个蚕桑专业合作社以及5个蚕桑家庭农场,建起了1620平方米的规模化、科技化养蚕及果桑加工设施,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令人欣喜的是,三品村在有序推进现代蚕业和产品深加工的同时,乡村振兴的配套项目农户民房整治改造也基本完工。

  在5社和6社,一栋栋红瓦黄墙的农房格外引人注目,水泥公路通往了每个院落,家家用上了卫生厕所,吃上了自来水,户户建起了柴棚,鸡鸭实行了圈养,农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树相伴。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镇村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还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镇党委委员熊传伦说。

  在5社,脱贫户唐顺国正在清扫公路垃圾。唐顺国告诉笔者,村社每月搞两次卫生评比,各家各户争着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争取评上最美庭院和清洁户。

  “大庙镇现代蚕业瞄准大健康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电商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现代蚕业,为群众增加更多的收入。”镇党委书记郑跃润表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