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出台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新政
2021年04月02日 19: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政府新闻办2日召开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按照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出台的《关于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庆市符合中国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指南标准,需长期门诊用药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两病”患者将全部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将惠及该市百万“两病”患者。

  据介绍,高血压、糖尿病日益成为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病,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初期介入长期服药,不仅有利于控制病情,医疗费用反而较低。如果没有长期坚持就医和服药,长期存在的高血压可引发心脏病、卒中、肾功能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严重并发症并威胁到生命安全;高血糖可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造成医疗费用大幅增加。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两病”发病率较高,但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均较低。

  重庆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介绍,此次出台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保障的是四类人员:一是已经获得重庆原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资格的人员;二是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特病资格患者;三是已经在卫生健康部门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四是经医疗机构首诊符合“两病”诊断标准的患者。其中,第三和第四类人员是此次政策的新增对象。

  据初步统计,原来已经获得重庆原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资格或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特病资格的患者共有160万人。《通知》出台后,近百万在卫生健康部门登记在册的“两病”患者也将被纳入门诊用药保障管理。

  重庆市医保局副局长仲姝婕介绍,此次出台新政的目的就是要确保“两病”患者在门诊日常能够有用药的保障。目前,重庆把国家医保目录当中所有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全部纳入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一共有127个品规,有74个品规高血压药品、53个品规糖尿病药品。同时,重庆市医保局也鼓励患者优先使用国家和重庆市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因为这些药品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降低了价格,可进一步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