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180个小区建立党支部
2021年04月02日 20:08 来源:重庆日报
    璧山区天湖花园小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3日,璧山区秋实学府居民小区,社区党员志愿者帮助保洁员清理垃圾桶。记者 魏中元 摄/视觉重庆
    璧山区璧兰河一号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调研核心

  璧山区推行“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制度,在180个小区建立起党支部。

  小区党支部成立、党员回小区报到后,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解决了哪些突出问题,这种引领作用能否扩大和推广?

  “感谢你们哟,小区的垃圾桶处理好了,没有难闻的气味了!”3月25日一大早,璧山区秋实学府小区业主李女士遇到小区党支部书记吴永亮,立即上前跟他道谢。

  “不客气,环境好了大家都受益,大伙儿满意就好!”吴永亮在小区里,时常会碰到向他道谢的邻居,而谢意大多来自小区党支部为大家处理的一件件“小事”。比如此刻的李女士,她家住小区1楼,以前正对阳台不远处有几个垃圾收集桶,清洁人员收集垃圾时因为操作不规范,偶尔会有异味飘进她家。向小区党支部反映情况后,党支部立即找到物业公司协调整改,重新规划设置了垃圾桶的放置区域,规范了保洁人员操作流程,杜绝了异味扩散。整个整改过程仅用了两三天。

  生活中的小区物管问题,可以说随处有,甚至时时发生,时常出现无人管、解决慢的情况。像如今秋实学府这样能高效解决问题,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自2019年以来,璧山区推行的“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制度,让从前拖沓推诿的小区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下班回小区报到,服务群众的职责从工作圈转到了生活圈,推动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小区治理深度融合,激发基层群众自治积极性。

  目前,这项制度已经在璧山区180个小区推广,实现了小区问题有人管,小区矛盾不上交,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

  1 从前小区治理顽疾多

  矛盾突出难解决

  “由于大多物管公司更看重经济利益,为了控制成本导致小区环境却越来越差,业主不满,矛盾也越来越多。”璧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以前类似的问题在璧山区很多小区都存在,老旧小区更为严重,导致业主频繁到相关部门讨说法。

  以璧山区人社局家属院小区为例,该小区是一个2008年就建成的老小区,这里户数不多,仅有116户,但大都是当地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

  “早年这个小区并没有物管,不过大家都是公职人员,抬头不见低头见,于是在组建业委会后,小区事务在大家商量下共同管理,倒也没出什么乱子。”该负责人回忆说,不过这样的情况随着部分业主卖房迁走、其他人员买房迁入而有所改变。

  新搬来的业主不认识老业主,以前的“商量管理”模式难以为继,小区乱停车、乱扔垃圾、设施损坏无人维修等问题日益显现。

  后来,虽然引入了物管公司,可是物管管理不到位、物业费收支不公开、公共资源收益不分配、物业专项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时有发生,业主与物管矛盾越来越深。

  在距离人社局家属院3公里左右的宏康浩宇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难题。该小区已经交房入住15年,也曾因矛盾纠纷多、环境脏乱差而“闻名”璧山。

  “以前我们小区里摩托车乱停乱放,路都堵一半,绿植枯了没人管,物业撤场时连保安都没有,地上垃圾随处可见。”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书记万家琴告诉记者,看见小区脏乱差,有的业主见怪不怪,还有的业主更是自暴自弃。“看见有人乱停乱放摩托车,我们上去制止时,对方却说‘大家都这样,有撒子嘛’。”万家琴对当时的无奈还记忆犹新。

  而小区治理的难题,并非老旧小区才会出现,不少新小区也存在。

  2018年新建的璧山区秋实学府小区就曾存在车库灰尘大、物业收费不明、安保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不愿意缴纳物管费,双方分歧越来越大。成立了业委会后,业主仍然不满。业委会收支不透明、与物业沟通困难等新问题又冒了出来。久而久之,业主们对业委会也不信任。

  小区是大家的家,身边的“烦心事”看小却大。为了有效解决小区治理这个普遍性难题,2019年1月,璧山区出台了《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探索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内,通过发动本小区的党员,带头参与到小区事务管理中,从而引导群众实现小区共治。

  这就是璧山区创新推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制度的起源。

  2 党员回小区

  变身发现问题“微触角”和解决问题“推进器”

  “毕竟是我们居住的家,大家都希望能好一点。”家住人社局家属院的璧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罗长洪回忆说,2019年,人社局家属院作为试点小区之一,组建起了7人党支部,支部成员包括2名退休党员和5名在职党员。作为小区业主,罗长洪于公于私都想多尽一份力,党支部成立后,他立即到党支部报了到。“从那以后,小区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家能很直观地感受到——没人管的事,党员管;没人帮的忙,党员帮。”小区报到的党员们一边收集业主反馈的问题,一边与物管沟通协商解决,能在小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问题有人管,而且能够管,群众心里的怨气就减少了很多。”罗长洪说。

  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退休老党员谭泽贤是璧山中学退休教师,他给记者讲了一件小事:有一次几个邻居发现小区公共区域的柱子有墙面损坏,需要修补。告诉小区党支部后,党支部立即通知物业公司,大概两小时后,物业公司就派来工程人员开始整改。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对物管公司建立了一系列的评价机制,比如保安管理情况、垃圾清运情况,遇到问题的整改速度……这些都让党支部、业委会和业主代表来打分,只有通过考核,物管公司才能收到物管费。”谭泽贤说,这种看似苛刻的制度,物管公司也愿意接受,因为以前矛盾突出的时候,有一半的业主都不愿意交物管费,现在服务好了,物管费收得齐,物业公司的服务改进得到了正向激励,大家心齐气顺,相处也融洽了。

  “我们公安民警下班回家后主要督检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安全隐患,指导物管加强安保。”家住秋实学府的警察党员廖禄超说,他和另外几名住在该小区的民警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建立了“民警调解室”,联合联动小区支部、业委会共同调解物业矛盾、治安纠纷等。

  “反映问题有人听、有人解决,小区干净又欢乐,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秋实学府小区业主邹琴这样评价小区党支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成立后,69岁的退休老党员刘洪武和67岁的退休老党员罗素琴等纷纷来支部报到,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说在职党员因为有本职工作,忙一些,退休了时间更多,所以他们愿意出更多的力。

  以前小区里摩托车乱停乱放严重,小区划出了停车位,刘洪武从早到晚就在小区里晃悠,谁乱停就立即上前制止;小区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开源节流,为了美化小区,罗素琴就自己带头栽种绿植;小区内亭子翻新,刘洪武与工人同吃同做,严格仔细地守着工人完工……党员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小区群众,普通群众在党员的带领下,也主动参与小区事务。

  “从2019年开始,璧山区陆续建立起180个小区党支部,成为缓解小区矛盾、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力量。”璧山区信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璧山区信访量由2018年的2750件下降至2099件,其中,小区矛盾下降40%。

  3 党员带好头 邻里共携手

  做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者和享受者

  “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制度推行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但事实上,效果还不止于此。小区里报到的党员,还发挥了带领群众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重要作用。

  3月7日下午,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热闹非凡,10多个业主孩子来到这里,在党员和志愿者们指导下,认认真真做着爱心小卡片。

  红的、黄的、紫的、绿的卡牌,再点缀上花瓣、飞鸟、树叶、彩带等纸做成的各色图案,加上孩子们温馨的祝福语,小小卡片融合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孩子们把这些制作好的卡牌亲手送给妈妈,感谢她们的付出与陪伴。

  前不久的元宵节,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揉面搓汤圆……各式各样的活动,经常都在秋实学府小区开展着。“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小区党支部与居民的交流,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让居民们感受到节日的欢乐。”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委员温永欢说。

  “我们小区紧邻学校和医院,医生、教师党员业主多。”温永欢告诉记者,除了以上活动,他们还结合本小区特点,开展免费义诊等活动,为业主免费做体检,融洽了党群关系、邻里关系。

  而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则主打“文化牌”。

  刚走到宏康浩宇小区门口,就能看到石雕上刻着“康雅”两个大字。

  “这是我们小区的核心文化主题,意为身心健康、儒雅文明。”小区党支部书记万家琴告诉记者,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一方面,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另一方面,党支部创设“宏康八大景”并取上文艺的名字,还在步道两旁设置起家教漫画展板,将文明礼仪、名言警句等画成漫画,并在小区各处设置了和睦孝亲的诗词等,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小区群众。

  “我们的核心文化主题‘八大景’和景点名字都是业主提炼并投票决定的,系列漫画也是业主创作的。”万家琴自豪地说,今年春节,小区党支部还特地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手工制作了许多中国结,送给业主们,希望大家都能不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和谐相处。此外,党支部还经常组织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和志愿者大扫除等,培养业主的主人翁意识,提振精气神。“现在宏康浩宇小区被称为璧山区‘最有文艺范的小区’。”万家琴说。

  对话>>>

  小区党支部怎样运行 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对话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容

  在小区建立党支部,璧山区如何进行制度设计?怎样最大程度发挥实效?近日,重庆日报民生热线记者专访了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容。

  重庆日报:小区党支部如何运行和发挥引领作用的?

  万容:我们首先是从小区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再选出支部书记。同时引导党员担任居住小区楼栋(单元)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

  同时,我们制定了《璧山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小区党支部十项任务清单》,建立了“居住在小区党员回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制定“报到回执单”等,这一系列制度举措,规范和保障党支部的运行。比如,我们要求所有报到的党员作出支持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工作、结对2户以上非党员小区业主等5项必选承诺和1项以上自选承诺,并于次年1月践诺反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小区党支部也要全程纪实党员在小区发挥作用情况,并作为党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纳入党员所在单位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内容。

  重庆日报:璧山采取了哪些办法促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进而推动小区治理?

  万容:我们要求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一起进入业委会选举筹备组,全程参与、指导、监督小区业主规范成立业委会;小区支委成员通过选举进入业委会“交叉任职”,全面强化党组织对业委会的领导和监督,推动深度融合。

  同时,璧山区通过推动小区业委会以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法人登记,开通对公账户,申领税务发票,让业委会实体运行。我们明确了由业委会主导小区物业服务,物业由管理回归服务,扭转了业主从“被管”到“自管”的“倒置地位”。我们鼓励小区探索自主管理、整体外包,或将保洁、绿化、维修、安保等服务分项外包的物业服务方式,优质低价获取高质量专业化服务。小区党支部还要引导业委会对小区公共区域依法进行自主经营,探索专项维修资金“下沉”,明确共有收益可用于补贴物业费等,使全体业主成为股东、合伙人,激发自治活力。真正实现“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

  专家点评>>>

  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副院长张永红:

  当前城市小区治理面临着重重矛盾和问题,已经影响到城市基层社会的秩序。

  璧山区开展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填补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的“真空”,既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基层,也倾听到了群众的呼声。让党员回到小区发挥作用,把服务下沉到“生活圈”,解决小区实际问题,带动了其他业主参与到小区自治中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

  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小区党员从“要我干”变“我要干”形成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有了180个小区党支部的实践经验,近万名党员的在小区的作用发挥,群众的交口称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璧山区所探索出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一定会成为化解城市小区治理困境的优秀案例。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