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瞭望丨探索城市基层自治新路径
2021年03月31日 12:46 来源:新华社

璧山香溪集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活动

  ◇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把党的声音、党的工作和党的温暖送到基层党员以及老百姓身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

   ◇已有80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其中处级领导干部400余名,成为小区治理的“红色力量”


   重庆市璧山区聚焦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2019年以来,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互融共促,构建小区党支部为引领、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支部建在小区

   璧山区在城市基层治理实践中认识到,新阶段,小区的事不小,居民小区已经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为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城市最前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璧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创新。

   一是推进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在当前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居民小区还存在盲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对此,璧山区在构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矩阵体系的基础上,专项建立“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覆盖责任矩阵体系,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居民集中点成立党支部,在楼栋设立党小组,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把党的声音、党的工作和党的温暖送到基层党员和老百姓身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

   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支委、楼栋(单元)党小组长,配强支部班子。出台《小区党支部十项任务清单》,压实党支部责任,更好地为小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180个小区党支部。

   二是建立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制度。针对部分党员八小时外“潜水”“隐身”,对居住小区的事务不支持、不反对、不关心的现实问题,璧山区建立“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并将报到对象扩展到“两代表一委员”,要求在职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到“生活圈”报到,“亮身份、亮承诺、作表率”,带头支持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结对2户以上非党员小区业主、参加一次小区志愿服务等。

   打好激励约束组合拳,推行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小区党支部全程纪实党员报到、承诺、践诺和请假等情况,作为党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并纳入党员所在单位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内容,真正变“党支部找党员”为“党员找党支部”。截至目前,已有80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其中处级领导干部400余名,主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小区楼栋长、楼层长等职务,成为小区治理的“红色力量”。

   业委会实体化运行推进小区自治

   在现行城市基层社会结构下,解决物业和居民之间权利失衡、居民和居民之间矛盾失管、社区对居民服务失能等三大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推动小区自治。璧山区通过党建引领下的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作,积极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一是规范化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璧山区制定《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方案》《居民住宅小区业主自治暂行办法》,在党组织作为小区自治“主心骨”“航向标”的基础上,规范业主委员会合法成立,监督业主委员会高效运转,发挥其自治主体的作用。小区支委成员通过选举进入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全面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确保业主委员会方向不偏。截至目前,全区规范化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105个。

   二是全力推行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是践行小区自治的根本。璧山区探索将小区业主委员会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开通对公账户,并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业主委员会合法化、实体化运行,从根本上解决自治执行主体“形而不实”的症结,使小区治理真正由“公转”变“自转”。目前,全区共有78个业主委员会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实现实体化运行。

   三是自主选择物业服务模式。尊重市场主体地位,通过物业服务自主管理,服务整体外包或将保洁、绿化、维修、安保等服务分项外包的方式,获取优质低价高质量专业化服务,真正实现“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同时,出台前期物业选聘管理办法、物业服务整体外包办法、物业服务评价标准、专项维修资金下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自治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小区物业服务模式标准,从机制上化解矛盾根源,让物业服务企业由管理回归服务本质。

   围绕居民“生活链”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璧山区围绕小区居民生活所需,着力打通居民“生活链”,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小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实现小事不出小区,让小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一是整合各类自有资源,提升小区自治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多方式多渠道汇总小区居民意见,形成需求清单,收集小区党员、公职人员、热心群众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对接后形成小区项目清单,通过按月份“派单”“对账”方式,对群众点单进行限期销号。建立小区自治“造血”机制,通过出租闲置公用房、公共停车位等方式,盘活资源,创造收益,反哺业主。利用业主中的教师、法律工作者等资源,解决小区在养老托幼、纠纷调处方面的问题。

   二是多方下沉力量,提升小区公共服务能力。建立部门一对一联系结对包建小区制度,通过联席会议挂单、派单,解决群众需求。紧扣居民群众关心的安全、健康等重点领域,开展“党建引领、警邻同行”“党建引领、健康相伴”“党建引领、法润万家”等有效做法,拓宽警察、医生、律师等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在小区定向派驻党群社工,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让群众就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落实“小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小区急事急办通道,连接小区、相关职能部门两个端口,将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快速转交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反馈,并及时跟踪办理质效。

   三是聚焦居民急忧盼问题,贯通居民小区“生活链”。规范家政服务市场,标准建成城市生活馆网点20个,打造城市生活网线上平台功能,承接小区治理的市场空白,完善智慧党建、家政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真正实现“一网打尽、一键搞定,线上呼应、线下响应”,丰富小区居民自治途径。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