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会在渝召开
2021年03月31日 18: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刘贤)3月31日至4月1日,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会在渝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至2020年,重庆共开展学徒制培训5.5万人次,惠及1800多家企业,涉及300多个职业(工种)。

  学徒制培训作为传统的技能传授方式,近年来在全球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并被作为企业持续获得可靠人才、青年顺利进入劳动世界的一剂良方。

  2020年1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166号),计划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确定天津市、重庆市、浙江省湖州市、山东省日照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为试点单位。试点内容包括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对我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研究,试点使用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学徒制培训工具,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能力建设研讨等。

  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学徒制培训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国内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研究交流、学徒制培训校企合作国际经验交流、学徒制国际劳工标准制定交流。

  重庆是人社部确定的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省市之一。近年来,重庆围绕推进重大发展战略和脱贫攻坚重大行动,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推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16年至2018年试点期间,组织29家企业、8321人试点,分别占全国的14.5%和41.6%,17所院校参与,涉及8大类产业领域和23个职业(工种)。

  2019年以来,重庆全面展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共开展学徒制培训5.5万人次,惠及1800多家企业,涉及300多个职业(工种)。

  下一步,重庆市将通过加强组织力度、加强培训质量、加强督促检查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