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30日 15: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对易溺水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

  重庆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正式启动

  3月29日,重庆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启动仪式和防溺水工作会在重庆七中举行,向全市中小学生下发预防溺水倡议书,并提出防溺水七项措施。

  “当前,气温回升,我市即将进入高温时节,学生溺水事故也即将进入易发高发时段,各地各校必须要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称,加强防溺水安全管理,要落实七项措施。即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相关部门要主动会同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易溺水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加强各类水域巡查守护,在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要组织专人加强安全巡查守护,及时制止少年儿童私自玩水、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增设各类防护设施设备,在防溺水重点部位树立或张贴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加装防护设施。加强假日期间安全防护,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离校后的管护问题。节假日期间要与监护人紧密联系,指导督促监护人做好节假日期间学生管理及安全保护工作。

  各地各校要加强特殊群体关爱防护,特别重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管理,加强爱心监护和安全防护,不能出现防护盲区。落实家长监管责任,督促学生家长落实法定监护责任,对拒不履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教育和处理。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要在属地政府统一领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教育学生牢记“七不三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记者 匡丽娜)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