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辅波:怀揣浓浓乡土情结 带领农民奔向小康
2021年03月30日 08:29 来源:重庆日报
刘辅波采摘沃柑
刘辅波采摘沃柑

  47岁的全国劳模刘辅波,是璧山区健龙镇白果6组村民,大专毕业,现任璧山区新星果蔬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新星合作社”)理事长,助理农技师。他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多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2014年其合作社被重庆市农委评为“市级示范社”,他本人于2015年被国家财政部、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壮大专业合作社 带领群众致富

  2012年2月,璧山区新星果蔬股份合作社成立,刘辅波就任合作社理事长。当年就有58户农户入社,合作社约有土地500亩,解决当地农民就业40余人,并规划了苗木和果蔬基地,产品与渝州交易市场对接,解决了当地蔬菜销售难的问题。

  参与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以来,刘辅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多方筹措资金,依托各农业项目,带动农民生产致富,为城乡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2月,刘辅波和社员代表通过会议决议:合作社将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思路发展并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健龙镇党委、镇政府,镇领导在了解其情况后,高度重视其发展。现合作社以基地带动农户,注重品牌“单身汉”的建设,带动当地184户农户加强“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新增探索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农业发展模式,结合现有农耕文化,融入田园课堂学习、石磨豆花、酿酒、红薯粉和粉丝加工,竹编工艺观摩等元素,吸引广大游客前往游玩和体验,与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刘辅波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依托自身的产供销基础,2019年8月与重庆健洪农业开发公司组建了豆制品加工生产线,坚持使用非转基因黄豆作原料,每天以1万公斤左右的生产量向周边市场以及重庆主城供应产品,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左右,进一步解决了脱贫问题;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政府保供企业,坚持防控有序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星合作社在果蔬种植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受广大社员的欢迎,同时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合作社2012年被璧山政府评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被璧山区政府评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被重庆市农委评为“市级示范社”,2015年被璧山区政府评为“十佳合作社”,2018年被璧山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评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村科普引路人 创新农业生产

  刘辅波与合作社社员一起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不断试验种植,基本解决了种植仔姜重茬易患姜瘟病的一大难题,既做农村科普示范的带头人,又当群众致富的领头羊。合作社无公害规范种植并不断扩大规模,2017年通过种植沃柑与黄花菜间种的模式,作为合作社的示范基地。目前基地作物长势良好,预计2022年达到盛产,每亩产值可达上万元,同时每天可接待采摘游客上百人。与广大社员一起开展把南瓜种在果园基地,狠抓南瓜育苗、施基肥、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环节,达到了合理利用土地、减少杂草生长的目的,目前种植南瓜百余亩。

  刘辅波利用自身学习的果酒酿造技术,解决了合作社次果销售难、价格低的农业难题。他将合作社难以销售的500多公斤成熟小果用于果酒酿造实验,并将这一技术传授给社员,从而帮助解决了300亩沃柑完全滞销的问题。目前果酒处于发酿阶段,约两月后果酒老熟成功后进行销售,这从根本上不但解决了今后水果过剩的难题,而且还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的目标。

  刘辅波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他参与了西南大学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研究的多项研究课题,对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土地政策的宣传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12月,作为西南大学法学院《土地政策与法律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的主讲嘉宾,刘辅波与参与的有关专家、企业家、法官分享了农业企业创业的宝贵经验,对乡村发展面临的土地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潘锋 图片由璧山区新星果蔬合作社提供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