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际骨髓瘤关爱月:重庆医院专家科普骨髓瘤诊治要点
2021年03月30日 17: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 曾理 摄
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 曾理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0日电(曾理)贫血、腰腿疼,这样的问题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似乎不算稀奇,然而有一种血液肿瘤却悄悄地隐藏在这些不稀奇的症状背后,那就是多发性骨髓瘤。29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举办的“国际骨髓瘤关爱月”活动中,该院血液病医学中心特别联合骨科、营养科专家科普骨髓瘤早期诊治要点。

  活动现场,一位72岁的老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一波三折的骨髓瘤确诊过程。2009年,他因为腰腿疼痛前往一医院骨科就诊,被诊断为骨质疏松。依据骨质疏松对症治疗一年后,李爷爷腰腿疼痛症状未有明显缓解,后又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又经历了一年多腰椎间盘突出对症治疗,他腰腿部疼痛症状还进一步加重,2011年才在腰部手术前的全面检查后被怀疑为骨髓瘤,在进一步做骨髓穿刺活检中确诊为骨髓瘤。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多发于老年人的恶性疾病,平均发病年龄为65岁,其发病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占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10%。在国内一项临床统计学调查数据显示,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已超过白血病,在血液系统疾病中仅次于淋巴瘤。在多发性骨髓瘤确诊的患者中,很多患者起病时的表现都是腰腿疼痛进行性加重,直至卧床、甚至发生骨折;再就是体检查血发现贫血,才考虑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还有一些患者,蛋白尿多年,肾功能不全,有的甚至发生了肾功能衰竭,反复就诊肾内科,却不知其实是多发性骨髓瘤引起的肾脏损害。该病目前虽然不能治愈,但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接受规范化治疗,很大希望可以与瘤共存,但不少患者都因为误诊而延误了治疗。

  目前,骨髓瘤早期发现的方法是定期进行血液学检查。“我们建议大家每半年或一年做一个血常规或肝功检查。”张曦表示,如果发现有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球蛋白异常增高,那么就要早期考虑是否为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性,从而选择进一步检查、明确。张曦教授介绍,由于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且延误诊率很高,因此他们在西南地区成立首个专病诊疗中心,并开设了骨髓瘤多学科联合门诊。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曾韫璟副教授介绍,他们骨髓瘤多学科联合门诊,专门针对这一单一病种,联合血液科、骨科、肾内科、神经内科、营养科、超声科、检验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专家通力合作,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多发性骨髓瘤的早期诊断率,让患者“一站式”得到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治疗,尽可能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并提高生活质量。

  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在骨髓瘤的治疗上,已从传统的单一化疗模式走向了多种治疗模式,比如化疗、靶向治疗、CAR-T疗法等。张曦教授介绍,“骨髓瘤下一个治疗的方向,一定是向慢病方向迈进。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用药物控制好,让肿瘤通过治疗变成慢病,这是我们目前为止比较希望看到的。”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