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民反诈进行时 新桥派出所为群众 “戏”说防骗
2021年03月30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0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新桥派出所民警连续两天走进社区,为辖区居民上演了两场精彩的反诈大“戏”。这是新桥派出所“啄木鸟”宣传队组织开展的反诈惠民普法活动,通过情景剧、小品、快板等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辖区居民带来通俗易懂的防范诈骗小知识。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你先多给我刷点礼物,刺激其他观众也给我刷,等平台把钱返给我后,我再一起还给你”。某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小丽对自己刚认识不久的“男朋友”雷某说道。而雷某竟毫不犹豫,先后给小丽刷了9万多元。等小丽彻底销声匿迹,雷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台上的演员们为社区居民重现了这个真实的诈骗案。根据雷某提供的线索,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组织警力远赴黑龙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节目结束后,民警提醒在场群众:“只要是网上交友,不管对方是男是女,是恋爱还是结婚,是网络主播、大龄剩女、成功人士还是其他任何身份,只要是让你把钱给她(他),都是骗子。不管你有没有她的照片、有没有跟她视频聊天过,都绝对不要相信。”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除了网上交友类,还有一种高发的诈骗类型就是投资理财类。小品《网络投资坑很多,捂紧钱包才是真》结束后,民警提醒:“大师带你炒股、赌博系统漏洞、古董吐血转让等等借口都是诈骗。大家一定要捂紧钱包,决不能轻易相信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果你们拿不准,随时欢迎咨询我们民警,千万不要报有‘试一试’的想法。”

  根据活动安排,接下来“啄木鸟”宣传队反诈宣传小剧场将在新桥街道各个社区轮流演出,每月4到5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耳濡目染,通过“入脑、入心、入行”的渐变过程,向群众科普反诈知识。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图为宣传现场。 摄影 贾楠

  活动现场,还通过发放反诈图文资料、民警真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多方面宣传,现场共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7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有效增强了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近年来,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辖区内诈骗案件也屡屡发生,为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举办这次反诈宣传活动,希望人民群众借此提高反诈意识、增强反诈能力,切实营造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让诈骗分子无从下手。”新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