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宗申集团汇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8日 10: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8日电 “小河的水清澈吗?有没有漂浮着垃圾?我可以在河边种一棵树吗?……”11岁的小学生王雅葶听说妈妈这周末要去巴南鸭溪河边植树巡河,激动的拉着妈妈说“我要去!我要和你一起去参加植树巡河活动!”3月27日,宗申集团团委联合巴南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巴南接龙镇马路村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活动。

图为王雅葶同学正在和妈妈一起种植柚子树。
图为王雅葶同学正在和妈妈一起种植柚子树。郑凯航 摄

  “我的父母辈年轻时就住在花溪河边,爷爷经常带着女儿去河边散步,很关注环境卫生,看到路边垃圾都会捡起扔掉。这次带着小朋友来参加团委组织的‘林小青’植树护绿活动,在种树的过程中看着大家都满怀热情的投入,作为家长跟孩子一起亲近自然植树造林,意义非凡。”夏红丽说到。

图为夏红丽和儿子正在给刚种下的树苗留言。
图为夏红丽和儿子正在给刚种下的树苗留言。郑凯航 摄
图为志愿者“林小青”正在松土、种树、浇水。
图为志愿者“林小青”正在松土、种树、浇水。郑凯航 摄

  林间团旗飘扬,为巴南区接龙镇马路村绿色海洋里增添里一分红色活力。“林小青”志愿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挥锨铲土、扶苗培土、踏土夯实、提桶浇水。经过两个小时的劳动,林区里增种40余株桂花树、柚子树挺立青年林,增添了盎然生机,彰显了青春活力。

图为宗申集团“林小青”合影。
图为宗申集团“林小青”活动合影。郑凯航 摄

  沿长江二级支流鸭溪河岸,另一组护河行动的“河小青”正发动着身边力量“以运动+公益”的形式参与到保护长江母亲河实际行动中,手里拿垃圾袋、钳子,将草丛、河边的烟头、果皮、纸盒、塑料袋等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还向河两岸生活的群众进行宣传,呼吁大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杜绝向水域及周边河道随手扔掷垃圾等行为,共同守护长江母亲河清洁。

图为“河小青”沿着长江二级支流鸭溪河拾捡垃圾。
图为“河小青”沿着长江二级支流鸭溪河拾捡垃圾。郑凯航 摄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注重集中整治、长远治理的思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添彩。宗申集团作为巴南民营企业行业“标杆”发挥先锋模范企业作用,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系列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植树造林结合起来,让企业员工有机会深入乡村,见证乡村生态环境的改变,为家乡添一抹绿。

  随着生态环境意识等不断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就是造福后代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家参加义务植树、巡河护河热情高涨。

  在巴南接龙镇马路村农产品销售点,土鸡蛋、球盖菇、红薯粉、跑山鸡、新鲜蔬菜…十几分钟一扫而空。“植树结束后,沿路看到农户们在卖当地的‘土货’,顺道过来买点儿土鸡蛋和球盖菇,挺好的,也算助农吧!既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自己能实际解决的困难,而且这个蘑菇非常好吃有营养。”宗申青年志愿者杨琳琳说。

  青年志愿者马成帧表示“在这春暖花开的时候,跟着志愿服务队一起,为绿水青山尽一份责,营造共同的生态宜居家园添一份力,把巴南建设得更加美丽”。

  宗申集团团委负责人谈到“这次植树、巡河活动还只是个开端,我们还将继续依托“林小青”、“洁小青”、“河小青”“三青”品牌,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乡村振兴,我们只会是参与者不会是旁观者。我们也将继续号召更多的青年志愿者能加入到“三青”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呵护环境,崇尚低碳,当好生态文明的宣传者、践行者和促进者,为建设美丽巴南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