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三峡库区腹地崛起百里生态经济长廊
2021年03月28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27日电 题:三峡库区腹地崛起百里生态经济长廊
作者 罗永皓 刘相琳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如何立足独有的山水人文禀赋,统筹生态经济要素,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记者连日来跟随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采访团前往三峡库区多个区县探访。

  驱车行驶在三峡库区腹地的长江南岸,片片挂满橙黄果实的橘林不断撞入眼帘,仿佛没有尽头……

  三峡柑橘种植历史超4000年。近年来,重庆渝东北城镇群壮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打造柑橘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万州玫瑰香橙、奉节脐橙、忠县忠橙、开州春橙、云阳红橙、梁平柚等各具特色的优良品牌。一橙带火一城。

  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辑胡海用镜头记录下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种植脐橙的一家。感动他的是一家四口发自内心的笑容。中共奉节县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告诉记者,该村脐橙亩产值约3万元(人民币,下同),户年均收入约10万元。

  享有“中国柑橘城”美誉的忠县,从一粒种子起步,布局数十万亩橘海,形成鲜冷橙汁等完整深加工产业链条,并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一座公园”的“逆袭”路。

  近年来,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以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为重点区域,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将千百年沉淀的人文底蕴融入山水,提升三峡旅游“气质”。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如今,巫山云雨,与巫山神女、巫山红叶一同成为巫山的三张名片。巫山县县长曹邦兴告诉记者,该县抓住三峡游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的机遇,着力打造由2个5A和一批4A精品景区集群为支撑的“神女恋城·红叶巫山”。近五年旅游接待总人次年均增长17%,创旅游综合收入384亿元。

  曾是重庆产煤大县的奉节,将旅游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不仅将全县4098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开放式大景区打造,而且深耕诗词文化底蕴,成为中国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华诗城”称号的城市。

  奉节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接待游客从1250.03万人次增长到2248.76万人次。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除了不断扩大自身文化和旅游优势,也在瞄准新兴产业,寻求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新突破点。

  记者走进忠县电竞小镇了解到,该县2017年4月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电竞特色小镇,积极抢占电竞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近4年努力,电竞小镇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并成功举办三届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L)总决赛、全球电竞领袖(长江三峡)峰会等电竞赛事活动,实现产值超80亿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生态农业不断壮大,旅游经济日益火爆,低碳循环产业加速兴起,千里生态经济长廊正在三峡库区峡江两岸加速崛起。(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