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水护水我先行! 巴南区南泉街道开展“中国水周”暨《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
2021年03月28日 15: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8 日电(祝诗琴)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借此契机,3月27日,南泉街道白鹤村村委会联合绿园志愿服务中心,组织重庆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花溪河,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和《长江保护法》宣传,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清流,引导市民爱护母亲河、保护大长江,营造亲水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长江是咱们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人都喝着长江水。而且长江流域栖息着416种鱼类,其中178种都是长江所特有的,是我国淡水水产的种质资源宝库。但现在长江病了,想要恢复健康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绿园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向志愿者介绍道,花溪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水质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长江的生态环境。

  随后,志愿者们分成两队,一队携带清洁工具,沿着花溪河巡河,对堤坎上的垃圾和水中的漂浮物进行了清理,打捞废弃漂流物、清理河道垃圾、杂草,确保河道两侧环境卫生清洁。据统计,当天共清理30公斤的垃圾,以实际行动让山更青、水更绿。

  与此同时,另一队志愿者沿河向附近居民宣传《长江保护法》和“十年禁渔”、节约用水举措等。“今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是禁渔期,禁止在花溪河从事一切捕捞活动。花溪河与长江交汇处至花溪电站花滩溪堤坝段是禁渔区,实行常年禁渔。”市民纷纷表示,保护水资源、守护大长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去爱护花溪河,并向更多人宣传《长江保护法》,共同守护生态文明。

  据了解,《长江保护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在长江生物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污水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形成了硬约束机制。白鹤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作为花溪河流域的村落,守卫河流义不容辞,接下来,村里将围绕“长江大保护”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保护实践活动。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