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
2021年03月26日 10: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陈超 摄
图为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6日电(谢力)25日,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揭牌成立仪式举行,将整合重庆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业资源,助推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活动并为“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解析实验室”授牌。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正式启动,将有助于联盟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生态共建,也将助力新区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希望联盟成立后,整合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引领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助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解读了《两江新区支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十条政策》。李顺表示,该政策的出台将充分整合新区资源,进一步提升新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加快两江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顶级节点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报告工业互联网现状及发展趋势。他表示,目前中国工业数字化水平正加速提升,经济增长新动力在不断形成,未来,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将更加强劲。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阳发表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宣言。他表示,联盟成立后,我们将与联盟内成员企业一起,针对本地工业互联网多样的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组建成联合生态经营体,共同研究网络化协同,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等课题,让联盟发展壮大。

  据介绍,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集了重庆数字经济产业中从事工业互联网产品及应用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的27家企、事业单位,由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

  联盟成立后,将打造多方沟通、融合赋能、人才培训提升、协同创新等四大平台。一方面将推动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促成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联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助力孵化培育本地新型工业互联网企业,协助引入外地工业互联网领域优质资源,搭建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

  此外,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还将与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顶尖高校及机构合作,打造专业的培训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人才教育培训的示范。

  同时,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解析实验室则由广域铭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联合成立,并将在前沿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应用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在活动中正式上线。目前,两江新区共有11家企业参与了工业互联网表示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涵盖汽车、大数据、建筑等多个行业。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重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20年,重庆市还出台了《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将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推动上万家企业“上云”等工业互联网建设内容。

  两江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构建了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市经信委发布的208个国家级和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近1/3的项目集聚于两江新区;中国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级顶级节点”之一正在两江新区加紧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也成功接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水土新城,现已汇聚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数据中心。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国家及重庆市工业互联网相关战略部署,以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提升新区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