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021年03月25日 11:3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23日,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市民正在参观学习。龙帆 摄
3月23日,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市民正在参观学习。龙帆 摄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也要注意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连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市公安局:

  “重庆公安英模事迹展播”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3月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重庆公安英模精神,我市公安机关启动“忠诚的足迹——重庆公安英模事迹展播”主题宣传活动,接下来将集中宣传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公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并广泛开展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将紧紧围绕重庆公安发展主线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集中展播重庆公安史上获评烈士、公安英模、全国特优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渝警楷模等荣誉的优秀党员民警代表事迹。活动将通过影视展播、网络展播、报刊展播、新媒体展播等形式对外宣传,反映重庆公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取得的新成绩新作为。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项活动,是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将教育引导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黔江: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动力

  连日来,黔江区各级各部门相继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辖区水市乡水车坪红军广场、冯家街道万涛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濯水镇红军渡红色革命基地、黔江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学习,共同追忆革命先烈光辉历程。

  黔江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黔江是革命老区,是红三军入渝的首站,原红三军政委万涛的故乡,刘伯承、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熠熠生辉的战斗足迹,鲜活纯正的“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相传。黔江区通过开展“祭英烈学党史”等系列红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让大家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汲取信仰和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不懈奋斗动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推进黔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渝北:

  “铜锣山下小讲堂”流动讲党史

  3月24日上午,渝北区“铜锣山下小讲堂”在石船小学革命旧址开讲。石船镇机关党员干部代表,辖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石船小学老师、学生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共计70余人聆听了革命老人杨龙福分享的红色故事。

  石船小学革命旧址位于石船镇太平街1号,1942年至1947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地下党工作者和爱国进步人士聚集到此,从事抗日和革命活动。

  为保护革命遗址,发扬革命传统,1986年,中共江北县委党史办公室在石船小学原址八角池前立碑记事。2012年8月,石船小学革命遗址纪念碑被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列为文物。

  83岁的杨龙福回顾了他小学二年级时,在校长涂兆兴、班主任邓享树的领导下,参与传递革命信息、解救革命志士的故事,“共产党员真的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铜锣山下小讲堂”首讲结束后,石船镇聘请五位宣讲员为“石船小学革命遗址党史宣讲员”。据介绍,石船镇创新开办“铜锣山下小讲堂”特色流动讲堂,组建以革命老人、教师、机关干部、退伍老兵、退休老支书、杨雪峰事迹宣讲员、道德模范等为主的宣讲团,将采取流动讲堂形式,结合流动文化进村及理论宣讲“六进”等活动,在石船辖区的革命旧址、政府机关、学校、村社院坝等地,滚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和为民服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实绩。

  忠县:

  结合忠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22日,笔者从忠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将弘扬忠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提升全县党员干部爱党爱国、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

  忠县是忠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该县在建成忠文化展览馆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忠文化干部学院,运用好市级忠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忠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忠州博物馆、罗广斌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凝聚红色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忠文化教育融入干部培训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线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治、忠于事业,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市100余家青少年研学基地:

  设置“党史宣讲岗”讲好红色故事

  近日,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和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党团员赴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学党史、弘扬红岩精神“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现场聆听红岩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活动现场,红岩联线作为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的执行会长单位,向会员单位以及研学实践辅导员授予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红色故事志愿服务宣讲队旗帜。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广大的会员单位能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蔡飞表示,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成立红色故事志愿服务宣讲队,其目的就是为了将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红岩精神传播给更多的青少年,也是让更多的青少年学好党的故事,做好红色故事发声人。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红岩联线、重庆科技馆、乐和乐都、际华园、汉海海洋公园等100余家青少年研学基地都将设立“党史宣讲岗”,对党史故事进行宣讲。

  (记者 周松 彭瑜 张莎 通讯员 罗跃 田华平)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