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汇编党史人物成册 用“本土”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
2021年03月25日 20: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5日电(罗莎) “巴南是一片革命的沃土,巴南儿女有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屈的斗争精神。”3月24日下午,在巴南区龙洲湾中学大礼堂内,巴南区党史宣讲进校园暨“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据悉,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巴南区通过深入挖掘本地6名党史人物故事,汇编成口袋书,免费发放给在校师生,并结合现场宣讲,为广大师生送上了一道丰盛的党史知识“大餐”。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杨红军参加了活动。

 

 

  “川渝党团组织创始人童庸生,是巴县永兴乡宜家桥人,也就是现在的巴南区惠民街道,他是重庆青年团组织最早创始人,被誉为四川省委当时可以负重责的三人之一。”活动现场,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蒋伟为大家介绍了巴南籍的革命先烈们的故事,从先烈们曾经经历的峥嵘岁月,到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战,为革命贡献力量,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让现场的师生们为之动容。

 

 

  红军将星汤慕禹、杰出工运领袖程忧声、铁窗诗人何敬平、打“狗”英雄李剑钊、传奇英雄伍时英……一个个来自巴南本土的革命先烈故事让大家既振奋又热血澎湃,让广大师生对巴南的红色革命事迹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懂得了即使经历众多的艰难险阻,但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放弃,他们从血泊中顽强的站起来,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

 

 

  精彩的宣讲、动人的故事,演绎了一个个最动人的红色传奇,教育引导学生们“学党史、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中,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还为师生们赠送了绘有漫画插图的《巴南党史人物故事汇编(英烈篇)》口袋书,书中收集了6名本地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通过漫画插画加文字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巴南本土先烈曾经热血奋战、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故事,用巴南本土的身边的故事来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该书融入了31副动漫插图,在搜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多次修改,最终形成这样一本有趣又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目前,该书已印2万册,将免费向区内学校、企业、单位等发放。

 

 

  “这本书太有意义了,我一定好好阅读,把这些故事讲给家人和朋友听。”龙洲湾中学学生邓诗韵拿着刚刚收到的口袋书十分激动,她表示,自己通过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对巴南的革命历史、红色文化,以及英烈人物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自己也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未来承担起建设国家的使命。

  据悉,在当天的活动中,巴南百姓名嘴、在校教师、学生等分别宣讲了红色故事和党史,给师生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课,让大家深受启发,对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据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使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以及巴南的党史故事、英烈故事,从而提升广大师生对党史的认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据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将通过组建区委宣讲团、区级“六进”宣讲队,以及依托基层青年宣讲队、“百姓名嘴”宣讲队、夕阳红宣讲队、薪火志愿服务宣讲队等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景区等宣讲活动3500余场。同时将列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绘制路线图、分专题细化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主题党日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还将采用文艺创作、音视频新媒体运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能随时随地学习,真正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