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胶囊内镜机器人助力智慧诊疗 小肠疾病无处遁形
2021年03月25日 17: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5日电(黄飞虹 陈超) 近日,一位7岁小男孩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进行胶囊内镜检查,考虑美克尔憩室,后经腹腔镜手术证实,回肠远端见长约5cm、直径2cm的美克尔憩室,后经手术成功切除憩室。

  男孩反复便血一年 “小胶囊”助力查明原因

  “一年前,孩子便开始出现暗红色果酱样的血便,也说没有哪里痛,只是贫血、头晕、没精神。”患者母亲说,但是此前孩子在院外进行胃镜、结肠镜、99mTc核素扫描等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因此孩子每次住院便血症状缓解后,便出院回家观察了。“没想到最近再次出现了便血,还引起了中重度贫血。”

  “孩子应该是小肠部位的出血,急需查明小肠出血的原因。”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中跃教授说,由于经胃镜、结肠镜评估未发现确切出血灶,则需探查“小肠”。肠道准备完毕后,经口吞服胶囊内镜提示近回肠末端双腔征,周围粘膜充血、肿胀,可见陈旧性出血斑,考虑美克尔憩室。美克尔憩室即卵黄管的肠端未闭,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是儿童青少年下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

  每秒拍摄2至6张照片 探查消化道“盲区”情况 

  “处于胃和大肠中间的小肠,一直是消化内镜检查的‘盲区’和‘难区’。”李中跃主任介绍,小肠是一段最长的消化道,且小肠疾病起病隐匿,病变部位深。食管和胃的病变可以通过胃镜进行检查,结直肠的病变可以通过结肠镜进行检查,小肠镜检查操作难度大。当胃镜和结肠镜“无能为力”时,胶囊内镜则能轻易到达“盲区”,对小肠进行一番“探查”。

  胶囊内镜,顾名思义,因其形似胶囊而得名。李中跃教授介绍,清洁肠道后,患儿仅需佩戴一条传感器腰带和一个数据记录仪,经口吞服或经胃镜送入一枚大小长约2.5厘米,直径约1厘米的“胶囊”,胶囊自带的缩微彩色摄像机,以每秒拍摄2-6张照片的速度记录消化道粘膜情况,并将图像实时传送至数据记录仪,过程持续约12-18小时。

  无麻醉、不插管,72小时内自行排出体外

  “是否适合做胶囊内镜,需要专科医生进行专业综合的评估。” 李中跃主任强调,胶囊内镜不适用于已知或怀疑消化道梗阻、狭窄或瘘管的患者,心脏起搏器或其它电子仪器植入者,这些患者在进行胶囊内镜检查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完全性梗阻、出血、穿孔,或者胶囊内镜图像丢失导致检查失败。

  “胶囊最后能自行排出吗?”这是李中跃主任在临床中遇到的家长最多的疑问。对此,李中跃主任让家长放心,专业评估后进行的胶囊内镜检查是相对安全的,胶囊一般在72小时内自行排出体外。

  据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近年开展儿童小肠镜及胶囊内镜以来,目前已经为诸多的疑诊小肠疾病的患者解决难题,如小肠出血、溃疡、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美克尔憩室的诊断,克罗恩病的小肠病变评估、小肠息肉/P-J综合征的诊断及小肠镜下切除等。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