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用“山”讲好小城故事③ | 治理靠山篇
2021年03月24日 10:11 来源:华龙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小城璧山,提起美好城市的故事,离不开“生态筑底”的绿水青山,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金山银山,更离不开“党建引领”的治理“靠山”。

  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大跃升,就不得不解决好城市基层小区的微观事。

  在这“最后一百米”,璧山转型路走得如何?

  “还是现在这个业委会得力!”3月中旬,璧山区碧泉街道宏康浩宇小区居民张金苹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说。

  2020年以前,宏康浩宇小区因环境差、矛盾多,是远近闻名的“问题小区”。

  小区原本交给物业公司管理,却因为经常在琐事上与居民发生分歧而退出。后来先后成立了两届业委会,又总是陷入一波人不满意另一波人的境地。

  久而久之,小区里的环境没人管,下水道堵了没人通,甚至连消防设施维护都陷入瘫痪……

  “走在外面,都没脸说自己是住在这个小区的。”张金苹说。

  不安全、不卫生,眼见着僵持的状态无法好转,不少居民只好选择搬离小区。

  宏康浩宇小区存在的邻里问题,也曾同样发生在璧泉街道天湖花园、人和家园等小区里,成为璧山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堵点”。

  “居民小区早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础单元,但呈现出无组织、松散化的情形。”璧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长期以来,党的组织和工作只建立到社区一级,在居民小区还存在“盲区”;部分党员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外“潜水”“隐身”,对居住小区的事务不支持、不反对、不关心。

  怎么办?璧山推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这“关键一招”。

  具体而言,就是在居民小区建功能型党支部、在楼栋设党小组,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以此解决组织覆盖“最后一百米”问题。

  同时,建立“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并将报到对象扩展到“两代表一委员”,要求在职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到“生活圈”报到,带头支持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工作。

  截至目前,璧山已成立174个小区党支部,共有8000余名在职党员回到“生活圈”报到,主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小区楼栋长、楼层长等职务,成为小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2020年2月,在璧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工作的党员万家琴被选派为宏康浩宇小区的党支部书记。

  没有犹豫,长期在小区生活的万家琴非常熟悉问题的症结所在,她很快就梳理出了开展工作的重点:既然矛盾问题多,就把它们都找到,列出清单来解决。

  她给小区93名党员挨个打电话,请他们亮明身份,选举支委,迅速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很快,党支部就搜集到党员志愿服务意向65条,群众需求69条,群众意见48条。

  “能够小区解决的,由小区商量着解决;不能小区解决的,就寻找上级支持。”万家琴说。

  经商议,事关小区安全的消防设施维护被列为1号问题,在共建单位璧山区消防支队的支持下,从消防演练做起,重修消防管线,补上了多年漏洞。

  过去,物业管理公司被居民诟病的一大痛点就是物业费用收支不透明,难以服众,造成多方无法调和的矛盾。而业委会作为自治组织,缺少法律主体身份,在处理很多问题时会陷入尴尬境地。

  璧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现行城市基层社会结构下,解决物业和居民之间“权利失衡”、居民和居民之间“纠纷失管”、社区对居民“服务失能”三大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推动小区自治。

  业委会实体化运转,是璧山给出的办法。

  首先,以党建为引领,由小区党支部指导,选举产生业委会,监督业主委员会高效运转,发挥其自治主体的作用。小区支委成员通过选举进入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确保业委会方向不偏。

  其次,将小区业主委员会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开通对公账户,并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业主委员会合法化、实体化运行,从根本上解决自治执行主体“形而不实”的症结,使小区治理真正由“公转”变“自转”。

  小区具体事物管理上,可通过物业服务整体外包或将保洁、绿化、维修、安保等服务分项外包的方式,优质低价获取高质量专业化服务,真正实现“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

  在业委会财务开支方面,璧山还探索出利用公告栏、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公开业委会财务,建立业主监督委员会,对业委会实施财务监控与审计。

  截至目前,璧山共规范化选举成立业委会103个,已有68个业委会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实现实体化运行。

  作为首批试点的天湖花园小区业委会,实体运行一年来,结余物管费、公共收益等资金30余万元,经业主大会同意将10余万元用于改造消防通道、新建生态停车位等,同时,业委会还协调因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产生的矛盾,成功安装了35部电梯。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帜。

  如今,“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正在璧山的大街小巷兴起,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股“红色力量”。

  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初,还是有少数群众不理解,认为“支委们这么卖力,莫不是拿了业委会给的好处”。

  2020年4月26日,万家琴组织召开小区党员大会,并开展“整洁宏康 我爱我家”志愿活动。当时,97岁的老党员唐定国在阳台上听见大会提到“党员报到”,就坐不住了。

  “我要签名,我是一名党员,我也要做志愿者!”在孙辈的搀扶下,唐定国来到现场,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并穿上志愿者服装,加入到清洁队伍中来。

  小区重修消防设施管线时,正值7月盛夏,67岁的退休党员罗素琴,每天都按时到工地上监看维修情况,为沟通协调工作忙前忙后。

  在外地工作的双胞胎党员牟小兵、牟小义,听父母说起小区在统计党员情况后,也主动写下承诺书,向小区党支部报到。

  ……

  在党组织的强力号召和领导下,一个又一个党员主动担当,“亮身份、亮承诺、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减少误解,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下,璧山正织起一张大网,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在小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多方式多渠道汇总小区居民意见,形成需求清单,收集小区党员、公职人员、热心群众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对接后形成小区项目清单,通过按月份“派单”“对账”方式,对“群众点单”进行限期销号。

  在部门,建立一对一联系结对包建小区制度,通过联席会议挂单、派单,解决群众需求。建立小区急事急办通道,连接小区、相关职能部门两个端口,将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快速转交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反馈,并及时跟踪办理质效。

  ……

  “小区党支部已成为服务城市发展的‘神经末梢’,成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前沿阵地。”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说。

  在城市基层的“最后一百米”,这些“微观”治理层次的“小事”,构成了璧山城市性格中的儒雅气质。

  党建引领,无疑是璧山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大“靠山”!(记者 周秋含 黄宇)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