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县“一村一警”落地生根 实现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全覆盖
2021年03月22日 19: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2日电(记者 贾楠)为破解农村地区警力不足导致的治安管理问题,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在全县试点建立“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将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以实现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全覆盖。

图为民警为猴群投食。摄影 贾楠
图为民警为猴群投食。摄影 贾楠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扰民”的现象频繁发生。自城口县公安局开展“一村一警”工作以来,城口县高观镇河鱼乡畜牧村村警余新洪在工作时,发现有大量野生猕猴经常破坏农民庄稼的现象。对此,高观镇派出所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工作机制,联合辖区党委政府、畜牧村村委会,在野生猕猴活动区域设置了4个投食区并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还购买了玉米、胡萝卜、香蕉等食物,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定点投食,以此来减少猴群对农作物的破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图为民警为猴群投食。摄影 贾楠
图为民警为猴群投食。摄影 贾楠

  同时,城口县公安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保证“一村一警”工作机制更加“高能”:出台基础工作台账,制定实施《“一村一警”警务工作规范》、《“一村一警”工作手册》、《“一村一警”工作指南》等制度;明确“五项职责”,要求民警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管理重点人员、组织安全防范、服务人民群众;明确“六大要求”,要求民警绘制一张“图表”,构建“两张网”,做到“三必访”,关注“四群体”,做实“五件事”,用好“六种力量”;实施考核制度,成立10个包片督导组,以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群管理、群众见警率等作为考核主要内容。

  据悉,自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以来,城口县试点乡镇的刑事类和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和23%。截至目前,城口县民警累计摸排走访1.2万余次,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余起;走访企业385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1起;走访学校45所,排查校园安全隐患43处;开展法制宣传5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次,发放涉及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宣传资料2.5万余份。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