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生:“歪头宝宝”不是卖萌 家长警惕幼儿颈椎移位
2021年03月22日 19: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2日电(韩璐 王雪宇 尹蕾)幼儿柔软的身体时常会“萌”到家长。记者22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门诊,经常能碰到一些“歪头宝宝”。他们脑袋总是朝一个方向,像一个被控制的“木偶”, 坐着时也不敢做大的动作。医生表示,这可能是幼儿颈椎不稳所导致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神经外科教授晏怡告诉记者,一开始许多家长以为“歪头”是喂养、睡姿不当造成的。“但许多‘歪头宝宝’走路经常摔跤,头只能歪向后方,仰着脖子,一不小心动了脖子,孩子就会喊疼,甚至呼吸困难、四肢无力。”晏怡说,正常人的颈椎分为7节,像积木一样叠在一起。最上面两节颈椎也叫寰椎、枢椎,统称为“上颈椎”,上颈椎在颈椎中旋转的功能最大。

  “事实上,正因为上颈椎承担着旋转脖子的功能,导致了这两节颈椎容易发生相对移动,当相对移动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就称为‘滑脱’。而当最高节段颈椎脱位时,颈椎就会出现失衡。”晏怡说,幼儿因为肌肉和韧带不够强,还有部分患儿因为先天发育异常的原因,上颈椎发生“滑脱”的风险大大高于成人。所以“歪头宝宝”是因为最上面的两节颈椎发生移位了,也就是——寰枢椎脱位。

  据了解,晏怡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脊柱脊髓疾病,在上颈椎、颅颈畸形、寰枢椎脱位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晏怡教授团队治愈了近百名幼儿颅颈畸形患者。“我们也希望家长对长期歪头的孩子引起重视,早日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晏怡说。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