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区眼内屈光手术论坛在渝召开
2021年03月22日 19: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3月22日电(韩璐 王雪宇)21日,2021年西南区眼内屈光手术论坛在重庆市举行。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眼科专家、学者就眼内屈光手术发展趋势、临床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该研讨会由上海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主办,重庆市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承办。研讨会也是ICL(一种近视矫正方案,通过微创手术将晶体植入眼内)上市15周年系列会议西南区首站,会上集中发布了来自重庆、上海、浙江、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专家的一线实践数据及研究成果。

  论坛分为谈晶论视、趋势解读、会诊时刻和秀出睛彩四大板块,专家学者们分享了ICL历史及长期安全性、ICL低中度数临床数据、眼内晶体材质重要性、散光重要性、散光术后稳定性的临床感受等精彩议题。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人数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已高居世界第一,且呈现出发病年龄小、发病率高、近视度数深的特点。目前,屈光手术矫治近视已被普遍接受,ICL作为眼内屈光手术凭借可逆性和适应症广的优点,成为许多患者的选择。

图为论坛现场。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供图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表示,ICL晶体植入手术是通过一个小切口,在眼睛内部植入一个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工晶体,就相当于是植入了一个“眼内镜”,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15年前,西部第一例ICL手术在重庆实施,这些年来ICL手术市场规模也在重庆不断扩大,未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叶剑说。

  “我们需要根据患者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从目前的研究和数据中来看,ICL手术矫正范围更大,引起的角膜神经损伤最小、形态变化最小,且没有角膜组织的丢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邓应平教授说到,目前在中国市场应用的ICL自上市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随访数据显示,ICL术后尚未有白内障,青光眼等不良事件的发生。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