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平安志愿者亲临政法工作 见证失散30年的家庭团圆
2021年03月20日 17: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can'j
图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合影留念。陆晨晨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0日电(陆晨晨)19日,网上招募和行业推荐的18名平安志愿者,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进行政法平安工作体验。志愿者们在民警带领下参观了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以及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指挥作战中心,并在现场见证了失散30年的家庭团圆。

  据了解,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基层平安建设工作,重庆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见证守护平安·共享岁月静好”重庆平安志愿者政法平安工作体验活动,让市民走进政法工作,体验基层政法工作者的日常工作状态。首战来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本次活动志愿者跟随打拐民警一起,寻找失散的亲人。

  活动现场,跟着民警和志愿者的脚步,记者来到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民警正在为志愿者介绍实验室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讲解DNA鉴定流程。随后,民警带领志愿者们来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指挥作战中心,在这里有专门针对人口拐卖案件的侦查区域。据了解,今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来自重庆大学的大二学生郑文豪在活动之后说到:“作为一名工科生,平时是很难有机会走进政法工作的,而这次活动让我零距离地接触到了政法基层工作。”平安志愿者李玥妮也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样一次活动,对公安干警工作的认真、细致、勤勉表示敬佩。

  除了对日常工作的了解之外,部分志愿者还具体体验了帮助失散家庭找寻亲人的工作。老程(化名)在寻找儿子明明(化名)的道路上走了30年。3月19日,在志愿者陈志刚的陪伴下,老程来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进行采血比对。20日,在活动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党委副书记、副总队长唐列宣布比对成功,记者看到老程和明明拥抱在了一起,台下响起了掌声。

  据陈志刚介绍,他见证了这位父亲,从过来采血,到录入资料再到DNA鉴定的整个过程,“我和他是一样紧张的。包括今天见证他能真正地寻到他的儿子,我也非常开心。”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