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苗乡”重庆彭水举办旅游文化专场推介
2021年03月20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0日电(记者钟旖)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旅游消费帮扶+文化旅游专场推介20日在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举行。

  作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消费帮扶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专场推介对彭水的蚩尤九黎城、摩围山景区、乌江画廊等旅游资源与苗绣等非遗文化产品作了着重介绍,诚邀市民前往“世界苗乡”彭水旅游观光。

图为推介会现场。钟旖摄
图为推介会现场。钟旖摄

  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苗族人口第一大县。自汉初建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是盛唐十五道之一“黔中道”治所所在地,孕育了古老的蚩尤文化、黔中文化、盐丹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蚩尤九黎城是国家4A旅游景区,既是中国最大的苗族建筑群落,也是一处集苗族历史文化、旅游休闲接待与一体的苗族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核心景区内依次有九道门、九黎宫、三苗长廊、蚩尤大殿、九黎神柱、盘瓠大殿、九黎书院、玄水景观、妈妈阁、北斗九星亭、苗王府等建筑,每一个处都展示着苗族史诗和文化。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蚩尤九黎城都将举行蚩尤民间祭祀活动,此外还有万人踩花山、520苗家集体婚礼、渝东南文化生态旅游节、海峡两岸挑战赛、蚩尤九黎庙会等活动。

  从九黎城景区驱车35分钟是国家4A级景区摩围山。它地处彭水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属彭水南部百里乌江画廊的中下段,是一座历史名山。其海拔约1500米,即使炎热的夏季山中气温也只有25度,加上91%的森林覆盖率让山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因此也被誉为“避暑圣地”“悬在云端上的氧吧”。值得一提的是,摩围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春听鸟语花香、夏享林间清凉、秋摘野果望星空、冬赏雾凇玩白雪。

图为彭水消费帮扶周系列活动,商家直播带货。钟旖摄
图为彭水消费帮扶周系列活动,商家直播带货。钟旖摄

  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乌江在重庆境内长163公里,因“山似斧劈、水似墨玉”,被誉为“千里乌江、百里画廊”。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景区是乌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阿依河全长约30余公里,流经彭水县朗溪乡、万足乡、汉葭镇,最后注入乌江。据介绍,阿依河峡谷幽深,河床狭窄,礁石密布,碣石成岸,由此也衍生出多种玩法,如乘坐阿依河天梯体验1分钟从蓝天下到谷底的快感;乘坐竹筏游览幽深的七里塘峡谷;漂流感受浪遏飞舟的激情等。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