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逾千亩近10万株中山杉将扎根三峡库区腹心消落带
2021年03月19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16日电 (刘相琳 谭林丽)记者从重庆万州区获悉,为保护三峡库区水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万州16日正式启动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中山杉示范林项目,预计在今年5月前,1192亩近10万株中山杉将扎根三峡库区万州段消落区内。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据悉,自2002年起,中山杉这个有着耐水湿、耐盐碱特征的乔木便“入驻”万州,并于2009年开始移栽到江边消落区进行淹没浸泡试验。随后依托绿化长江、国土绿化等林业生态修复工程,中山杉逐步在万州8个乡镇街道的消落区“安家”,目前栽种面积已达1800余亩,在江岸形成了近50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

  中山杉具有缓解水土流失,修复沿岸生态,保护三峡水库水质作用。万州区将在万州大周镇长江三峡库区海拔165米至175米消落带新栽植中山杉示范林358亩,共计苗木37259株;在黄柏乡三峡库区消落带内完成新造中山杉示范林457亩44726株苗木。万州还将在原有的377亩中山杉林地上开展提质增效项目,补植新造林施工面积167亩,苗木12358株。

  万州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预计在今年5月前,千余亩近10万株中山杉将全部栽种完毕,到2023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万州大周镇、黄柏乡和百安坝三峡库区165米至175米水位线消落带内将形成稳定、健康的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丰富消落区岸线植物群落和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植被群落在消落区减缓江水冲刷、净化污水、面源污染治理等系统性湿地缓冲带功能作用,以及提高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等方面的综合生态功能;同时还为水鸟提供自然栖息地。(完)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