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资“重庆造”IT产品与“钢铁驼队”的结缘
2021年03月1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18日电 题:台资“重庆造”IT产品与“钢铁驼队”的结缘

  中新社记者 刘贤

  18日,台资企业华硕的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又搭载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上,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向欧洲而去。这已成为每周星期四和星期五不变的“约定”,就像两个老朋友。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南线亚欧大陆桥早已修通,也曾有企业或地区试图通过这条大陆桥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去,并实现常态化运营,但几乎没有成功者。主要原因是途经数个国家,每个国家语言文字不同、托运方法和程序不同、收费标准不同、海关检查要求也不同,给跨境运输带来了诸多障碍。

  彼时的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正加快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了惠普、广达等一大批IT企业巨头入驻,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产品的重要制造基地之一。“重庆造”产品需要一条比海运更快捷、比空运更便宜的物流通道,连接欧洲这一重要市场。在此背景下,当地政府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创新性地解决前述障碍,打通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2011年初,渝新欧班列试运行测试成功,6月30日首趟去程IT产品“五定”(定站点、定线路、定车次、定时间、定价格)专列正式开通。

  华硕是最早与中欧班列(渝新欧)结缘的IT企业之一。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路宏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十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的战略通道作用、安全高效、定制化服务,使其成为公司最信任的物流选择,也为公司不断开拓新的贸易市场与合作商机。

  不同于一般企业“厂到仓”的跨境物流模式,华硕产品从生产基地直接送到欧洲的最终用户手中,往往一个货柜涉及笔记本电脑、主板、无线路由器等复杂品类,物流的集拼率高达70%。华硕全球高级物流管理师Michelle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定制化服务很好地满足了华硕灵活拼箱的需求,随着班列发车频次提高,发货可选时段更多,送到客户手中的时效性也更高。目前,欧洲客户下订单到重庆发货、送到客户手中,最快只需25天左右。其中,运输时间约13天。

  多国合资组建的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是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运营平台。公司总经理漆丹告诉中新社记者,2019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数超1500列,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箱折列、运输货值均位居中国第一;2020年,“疫”中突围,中欧班列(渝新欧)全年共开行2603班,货值超900亿元,位居中国首位。

  中欧班列(渝新欧)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稳定可靠,给华硕解了燃眉之急。

  路宏说,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交流被切断,空海运力出现断崖式下跌,导致企业物流成本高涨,运输时间大幅延长,对外贸易往来通道严重受阻,公司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而受惠于“宅经济”(在家办公和远距教学)对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华硕电脑在2020年的出货出现跳跃式增长。为了第一时间抢占终端市场,公司必须克服出口运力紧张的瓶颈,寻求稳定可靠的物流模式。

  “中欧班列在此期间的常态化运行降低了疫情对我公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冲击,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路宏说,特别是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不仅在疫情期间获得稳定的舱位保障,其量身定做的落地政策优势还吸引了公司大量华东和华南外地货源。利用铁路运输,公司向终端消费者交付的速度丝毫未受疫情影响,反而在效率上大幅提前。中欧班列(渝新欧)成为保障公司全产业链稳健运行的重要伙伴。

  近十年合作,又经历疫情的考验,当记者问及对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评价时,路宏立即说出“钢铁驼队”四个字——“驼队”由古老的丝绸之路衍生而来,而“钢铁驼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伟大构想的诠释。(完)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