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果园港4大项目集中开工 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基本成型
2021年03月19日 10: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1月4日,两江新区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中远海运果园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等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获悉,上述4大项目都将于今明两年竣工。届时,两江新区以果园港为核心打造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将基本成型,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开放体系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果园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航运枢纽。随着系列重大项目的加持,果园港的多式联运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其中,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总用地面积约545亩,估算总投资约15亿元,分两期建设,将打造年到发国际国内60万TEU的国际集装箱站场,计划于2022年竣工。

  按照规划,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项目将新建2条集装箱货物线,满足整列装卸条件,配置35米跨集装箱龙门吊2台,新建外贸集装箱堆场约3万平方米,进一步满足铁路集装箱运输需求。

  鱼嘴货运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三大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联结点,也是实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融会贯通、互动发展的重要枢纽载体。货运站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设南、北两个货场。其中,北货场功能为内贸商品车物流分拨基地,规划整车作业线6条,年到发量150万辆,可实现集装箱年到发量5万TEU,2020年北货场的商品车到发36.6万辆。

  鱼嘴货运站南北两个站场全部投用后,将会发挥其充足的水铁到发能力、便利的多式联运节点等优势,形成现代化、智能化、效率高、服务优的物流基地,更好地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江新区经济发展。

  同日开工的中远海运果园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则将依托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及果园港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区位优势,打造果园港铁公水多式联运货物配套物流服务作业的重要承接地。

  中远海运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铁公水多式联运、集装箱拆装箱、大宗商品期货交割、电子商务及物流金融等服务,全方位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多式联运物资运转和大宗商品交易交割需求。

  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备

  201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开放范围包括果园港2800米岸线,共16个泊位。随后,果园港开始不断拓展自身口岸功能,完善开放体系。

  活动现场,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包括3栋保税仓库和高架桥通道,计划于今年10月竣工。

  据介绍,全部建成后,该中心可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贸易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其中包括保税存储进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以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

  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20年1月封关运行,去年全年完成进区外贸总值1.18亿美元。

  此外,两江新区全新打造的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也在今天正式启动建设。该运营中心致力于为铁水、水水、铁公等多式联运提供一单到底的数字化、标准化服务,为四向通道在果园港的贯通奠定软件基础。

  建成后,该平台将与市级“单一窗口”、多式联运平台、海关监管系统以及各大口岸信息化平台进行对接,为政府、区内企业、居民生活等提供信息化服务。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