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做大火龙经济做靓火龙文化品牌
2021年03月19日 16: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3月18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小学操场,近100名小学生在重庆市级龙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诗敏指导下,正在利用课间操练习舞龙技术。

  高楼镇地处涪江河畔,与合川、潼南两区交界,是铜梁火龙的发源地之一,民间玩舞火龙已有上千年历史。全镇近千位农民舞龙手忙时种田闲时舞龙,足迹遍及全国大多数省市,还走出了国门。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楼镇按照整合队伍、储备人才、创新表演形式的思路,由政府牵头整合回引4家规模较大的火龙演出公司,统一打造‘高楼火龙’品牌;从学生抓起,储备表演人才,利用上午课间操和下午四点半课堂时间,对镇小学高段学生进行龙舞表演培训。”镇长周瑜介绍说,镇里将充分挖掘高楼火龙文化内涵,编制一台火龙剧本,打造一台精品火龙舞台剧,组建首支女子火龙队;壮大高楼火龙文化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在高楼小学火龙文化馆里,陈列了铜梁火龙近100年来发生发展变迁的实物和文字图片资料,在这些物件中,既有铜梁火龙参加国内国际重要比赛和表演的证件、荣誉书、奖牌以及文图资料,也有火龙、炉具、服饰、乐器、礼炮、酒缸等实物,其中不少的物件随岁月的变迁而变化,烙上了时代的印记。

  “高楼小学作为铜梁火龙发源地的学校,有传承弘扬龙舞艺术的职责,学校不仅把龙舞引入了课堂,还承担了区市级火龙研究的课题,组建了龙舞表演队伍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同时也为高楼火龙的发展传承培育后备力量和人才。”高楼小学校长欧愉平说。

 

 

  在高楼镇龙源社区,中年妇女刘中兰 是社区女子舞龙队队员之一。她说,镇里定期开展培训,社区几十位妇女都通过参加培训掌握了舞龙技术。

  “目前,镇里一方面加强了舞龙队伍的整合优化培训提高,一方面加强火龙的研究和创新,做大高楼火龙品牌,让火龙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与此同时,结合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走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道路,让火龙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镇党委书记贺鑫表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