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食椿芽的重庆人:没有椿芽的春天仿佛没来过!
2021年03月18日 14:47 来源:华龙网

  椿芽被称为春天里的第一口鲜味,是春天带给人们的礼物。春天就要吃椿芽,对很多重庆人来说,是一种“执念”,也近乎于一种仪式感,觉得吃了椿芽才是春天到了。那么,既然椿芽如此受重庆人青睐,应该怎么做才安全健康呢?重庆人喜爱的椿芽的做法又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椿芽要吃新鲜的 吃前一定要焯水

  根据各地的气候不同,椿芽发芽的时间也会有些差别,一般在当气温稳定于20℃时,椿芽就会萌芽!从时节来讲,清明节前开始发芽,待其长到谷雨前后,也就是四月中旬即可采摘顶芽,这个时候也是香椿上市的旺季。

  一般来说新栽的香椿每年最多可以采摘两次,3年期后的香椿每年可采摘2-3次香椿芽,在谷雨之后的二十天左右,就可以进行第二次采摘。之后的香椿芽就已经长老了,不仅口感很差,而且其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已经超过了国际食用标准,人体食用后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不利。吃香椿芽前,建议将香椿芽放在滚水中焯烫后在进行烹饪,多次焯水后可以减少大部分的有害物质的含量。

  重庆人喜爱的椿芽的做法

  对于那些喜食椿芽的重庆人来说,没有椿芽的春天仿佛没来过!椿芽要尽量吃出花儿来。

  椿芽拌豆腐

  1.首先将香椿放到开水里焯一下水,焯水后可以激出香椿的香味,焯水20秒左右后,迅速的将香椿捞出来过凉水。

  %1.将豆腐改刀切成05厘米见方的小丁。

  %1.水里加入一小勺食盐,水烧开后将切好的豆腐丁放到锅里,用盐水焯一下豆腐,可以很好的缓解豆腐本身的豆腥味。

  %1.开锅1分钟后将豆腐捞出来,迅速的过凉水,豆腐和香椿过完凉水之后,一定要把水分控干,然后将香椿的嫩芽切成碎丁。

  %1.将切碎的香椿放在豆腐上,加入一小勺食盐。几滴香油。用勺子轻轻的搅拌均匀。

  很多重庆人做这道菜,会放一些花椒油或者辣椒油之类的,但是这样容易抢了香椿和豆腐的味道,香椿和豆腐最原始的味道也是很霸道的。

  凉拌椿芽

  1.香棒洗净入开水中焯两分钟至变成绿色。

  2.焯好的香椿入凉水中浸泡五分钟。

  3.挤掉水份后切去根蒂。

  4.热油爆香蒜末和干辣椒。

  5.关火下入香椿。

  6.加入盐和香油拌开即可装盘。

  凉拌椿芽,做法简单,不仅降血脂,还能减肥,可称为“懒人”必备菜品!

  腌椿芽

  1、选择质地最嫩、最新鲜的香椿芽。香椿芽越嫩、越新鲜硝酸盐含量越低,在腌制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就越少。

  2、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还能有效保持椿芽的翠绿颜色。香椿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远高于一般蔬菜,有生成致癌物的危险,即使是鲜食也要焯烫1分钟左右才行。

  3、用粗盐腌制。粗盐没有经过精细加工,保留了食盐最原始的营养和风味,而且没有各种添加剂,腌制食物不容易变质。如果买不到粗盐,也要用无碘盐腌制。

  4、腌制后要冷藏或冷冻。如果近期内吃完,冷藏即可;如果要长期保存,周年食用,就要冷冻。用盐腌制后冷冻的椿芽,即使是吃到来年,仍然能保持颜色鲜绿、气味芳香,而且营养流失也较少。

  5、如果要吃腌香椿芽,要腌制7天以上再食用,而且最好将香椿搭配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

  6、用小容器或小包装袋保存,现吃现取。暂时吃不到的椿芽,尽量避免频繁启封。

  7、如果腌制时间长,或者用盐太多,取出吃之前可以用清水浸泡,去除多余的盐分。

  跟火锅没有什么食材不能烫一样,对于重庆人来说,也没有什么食材是不可以腌制的。腌椿芽,简单好吃!

  椿芽凉拌鲫鱼

  1.鲫鱼熬汤(蒸熟)后把鱼捞出摆盘,椿芽焯水后捞出切碎。

  2.椿芽切碎后撒到鲫鱼身上。

  3.二荆条辣椒切段,蒜拍破,剁碎。

  4.蒜蓉和切段的二荆条放到盘里。

  5.小米辣根据个人喜好切段后,放入碗里。碗里加酱油,醋,白糖,橄榄油,芝麻油,味精调味。加入少许鲫鱼汤。没有可用凉开水代替。

  6.将一小瓢油烧热后淋到椿芽和蒜蓉上,会听见哧哧哧的油响。这一步一定要小心,不要烫伤了。然后放入切段的二荆条,再浇上步骤4的汤汁。

  7.芫荽洗净,手握住根部,悬在盘子上空,根据需要用剪刀剪成段即成。

  鲫鱼营养丰富,但是鲫鱼刺多,熬鲫鱼汤的话不适合小朋友吃。椿芽凉拌鲫鱼,老少皆宜,小朋友爱吃,大人吃了也挺好,一举两得。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