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子犬证 你办了吗
2021年03月17日 15:25 来源:重庆日报
 兽医在为犬只安装芯片。(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兽医在为犬只安装芯片。(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一条大狗从天而降,将路人砸成一级伤残。2月5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高空坠狗”案件,查明大狗是从一幢建筑物三楼天台坠落,因现有证据无法确定实际侵权人和犬只的实际管理人,法院判决涉案建筑物的出租人和实际使用者向受害人赔偿117万元。

  高空坠狗案,再度引发人们对犬只管理问题的思考。日常生活中,犬只伤人、随意大小便包括流浪狗收容等问题,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日前有消息报道,江北区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电子犬证管理系统,且在2020年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在犬只管理中能起什么作用?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芯片米粒大小

  植入无风险仅需几分钟

  “这就是芯片,很小一颗。”近日,在江北区华新村的宠颐生动物医院,市民张女士来给爱犬安装电子芯片。

  工作人员指着前台上放置的一个展示盒给记者看,只见盒子里有两枚条形芯片,宛如两粒米一样大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枚芯片一枚是国产的,尺寸为2.12×12mm,另一枚是进口的,尺寸为1.4×8mm,国产芯片免费,进口芯片则要收费38元。

  工作人员介绍,这枚芯片通过独一无二的数字编码,记录了犬只及其主人的相关信息,无论是发生犬只伤人还是犬只走丢的情况,只要扫描犬只身上的芯片,就能找到它的主人。

  “‘可乐’就是我的家人,听说安装芯片后,万一它走丢了,有机会找回来。”张女士表示,自己已把爱犬当作亲人,万一走失,她会非常难过。

  在选好芯片后,只见护士和张女士一起抱住“可乐”,兽医快速用注射器将芯片植入到狗狗的皮下,从选择芯片到完成植入,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而植入的过程更是不到10秒钟。

  随后,医院工作人员用专用的扫描仪器进行了扫描,属于“可乐”的唯一代码立即显示出来。通过微信,就能立即查询到它所登记的信息。

  一粒电子身份证

  解决多个管理难题

  给狗植入的电子芯片就相当于狗的电子身份证。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秦思轶介绍,目前,江北区已有6000多只狗狗有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

  那么,狗狗有了电子身份证,能解决哪些管理难题呢?秦思轶细数了几点:

  一是犬只伤人纠纷立马可破解。“犬只伤人,一旦不能确定其归属,就很难处理侵权纠纷。”秦思轶说,2019年江北警方就处理涉犬纠纷372起,其中伤人类纠纷28起。由于无法确定犬只主人,侵权责任和侵权赔偿都无法落实,最后变成了无头案,群众意见很大。

  有了电子身份证就能确定狗的主人,自然责任划分和相关赔偿都能落实到位,这类纠纷就迎刃而解了。

  二是流浪狗好管了。“扫描仪在每个派出所都有配备,发现流浪犬都会先扫描一下。”秦思轶告诉记者,去年江北警方通过扫码,帮助十余只狗狗重新回到主人身边。这样,自然减少了街头流浪狗的产生。如果发现是无主流浪犬,警方将立即采取收容措施,防止流浪狗街头流窜伤人。

  三是能为群众解急难,提供寻犬服务。去年6月,北城天街阳光城一商铺跑来一只流浪金毛犬。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只狗狗性格温和,品相较好,不像流浪犬。于是拿来芯片扫描仪一扫,立刻联系上狗主人。爱犬失而复得的吴女士感慨地说,自己找了两天都没找到,伤心得饭都吃不下,没想到狗狗的电子身份证起了作用。

  电子犬证普及度还不够

  呼吁更多市民为爱犬植入芯片

  “这些都是电子犬证的智能化应用。”秦思轶介绍,随着城市居民养犬增多,因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相较以前的纸质犬证,电子犬证可谓好处多多。

  “以往的纸质犬证存在不少弊端。”秦思轶说,纸质犬证虽然登记了犬只的相关信息,但却只能以照片作为认定犬只的依据。实际上,犬只在生长过程中毛色等特征均有可能发生变化,同时,人眼对犬只照片的识别度并不高,所以导致民警在处理涉犬案件时,即使有纸质犬证,也难以确定犬只的“身份”。

  正是从2019年下半年起,江北警方开始试点推广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

  “现在虽然已有6000只宠物狗有了电子身份证,但相比全区约2万多只宠物狗,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秦思轶说,依托电子犬证管理,警方可精准掌控和分析辖区养犬数量、品种、区域分布,有效监督动物免疫、办证、年审等情况,更加便于管理。

  “目前,只有江北区能给犬只植入电子身份证,下一步,或将在全市推广电子犬证管理系统。”秦思轶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

  “市民只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秦思轶介绍,通过“电子犬证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填写犬只昵称、品种、生日、主人地址等一系列信息,并通过植入犬只的芯片,将这些信息保存在电子犬证管理系统中。此后,民警只需要通过扫描仪器即可迅速获取该犬只的信息。

  记者 周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