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花开满城芳 扬帆破浪再起航 巴南: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2021年03月16日 1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6日电 (袁启芳 夏雨) 3月16日上午,巴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启动仪式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在巴南区行政中心广场举行,区委书记辛国荣发出了创文启动令,吹响了创文冲锋号,动员全区上下团结一心、鼓足干劲,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区长何友生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区委常委周密、胡百中、夏杨松、蒋成昆、庞伟等所有在家区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上午9时,在巴南区行政中心广场上,“志愿红”已经把整个广场装扮得分外喜庆,统一着装的数百名志愿者正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热闹的场景突然因一阵动听、熟悉的旋律响起而顿时安静下来。“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一首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由快闪合唱拉开序幕,驻足围观的群众和志愿者从最初的侧耳倾听,到轻轻哼唱,掀起了全体人员大合唱的高潮。

  何友生在致辞中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的重要内容,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国家文明城区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全区上下要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重整行装再出发,广泛参与文明、体验文明、创建文明。

  何友生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勇担责任和使命,坚定决心、瞄准目标、细化任务、实化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文明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家人、带动群众,凝聚全民争创的强大合力。市民朋友们要坚持文明出行、文明经商、文明上网、文明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文明新风,争做巴南文明人。

  启动仪式上,区领导为获得2020年度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代表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创文工作牵头单位代表赠送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单行本。“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勤奋学习、全面发展……”随后,新时代重庆好少年代表文艺霖带头宣誓,号召广大青少年做文明向善的学生。紧接着,重庆市文明校园鱼洞二小的教育工作者贾利娅,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王敏,全国文明村镇代表界石镇工作人员曾杨,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鲜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梁正勇也纷纷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文明建设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共建共享文明家园,助力巴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据悉,近年来,巴南区坚持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要求,大力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充分发挥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独特优势,不断彰显东部生态城、南部人文城特色,统筹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城市品质和群众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了全国卫生区,获评全国文明村镇5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市级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单位78个。今年1月获批为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活动当天,全区23个镇街还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掀起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新高潮。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