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艾滋病患者通过医保门诊至少可报销40%
2021年03月15日 18: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5日电(韩璐  王雪宇)从3月起,2020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正式执行。记者15日从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获悉,在HIV单片复方制剂纳入医保后,重庆艾滋病患者通过医保门诊即可报销至少40%的药费。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虽然中国在全球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重庆市的但重庆市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4万例,HIV感染率在全国排名第五,感染人数在全国排名第六。

  “随着医学的进步,艾滋病已经变成一个可以治疗的慢性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差不多,只要按时吃药,患者可以长期存活,而且生存质量越来越高。”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教授陈耀凯接受采访时表示,近20年来,全世界在艾滋病领域的治疗进展、研究进展非常迅速,有很多新药陆续研发上市。

  “只要坚持规范治疗,HIV患者的生命长度和生活质量与常人无异。”陈耀凯解释说,通过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可以将HIV病毒载量控制在非常低、甚至在体内检测不到的水平,当患者长期到达病毒抑制后,其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就与常人无异。

  据了解,目前在临床上,艾滋病患者服药依从性达到90%至100%的仅占67.51%,且用药频率越高、依从性越差。

  “近年来,HIV感染者主要以青壮年及成年人为主,他们更愿意选择疗效更好、服药更简便、副作用更小的抗病毒药物。”陈耀凯教授说,目前,治疗HIV的单片复方制剂已进入临床,一改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药物的繁琐,也提高了患者的服药依从性。

  “特别是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在重庆执行后, HIV单片复方制剂艾考恩丙替片可报销40%起,真正满足患者的长期用药需求。”陈耀凯介绍称,在重庆,只要有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购买艾滋病新药都是可以报销的。

  “以我们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为例,如果是居民医保,可以报销58.5%至64.8%,如果是职工医保报得高一点,最低可报72%。如果是居民医保,起付线后,患者每月需支付的费用大概为300至550元不等。“陈耀凯说。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