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兴了产业美了村容
2021年03月12日 15: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2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3月1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高坪村7社,农妇卢秋芳正在自家的小花园清理杂草。

  在她家20多平方米的院坝里,七八个品种的花树覆盖了整个小院,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她家是区里评定的最美庭院,在我们村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呢。”村支书喻国庆说,去年,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动手,在1.8公里的铜平公路和10多公里的村公路两旁栽下了近4万株木春菊、五色梅、月季、红叶石楠、桂花等花树,绿化美化了村容环境。

  高坪村是铜梁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去年以来,村里组织干部群众实施了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近尾声。

  笔者在高坪村所在的白合老场看到,铜平公路两边农户家家做有花箱,路边修有彩色步道,车辆有序停靠在划定的车位里,沿街农户的住房房顶统一制做了树脂瓦屋面,分类垃圾箱桶摆放在街边。

  “过去,白合场比较脏乱,公路两旁多是裸露地,车辆乱停乱放,摊位随意摆放,既影响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综合整治,改变了这一状况。”喻国庆说。

  在村公路两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随路延伸,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干部介绍说,去年,全村在家的751户农户全部参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评比,其中7户农户被评为最美庭院,村里还单独奖励了落地电扇。

  据村干部介绍,在项目建设中,村里还实施了90户农户的房屋改造和25个农家院落的综合整治,新修了1.2公里水泥公路,完成271户农户的三格式卫生厕所。现在全村吃上了自来水,700多户农户用上了天然气,社社通了水泥公路,入户便道通了90%的农户。

  在高坪村党群服务中心背后的一大片地里,横竖成行的花椒树长势喜人。村支书喻国庆介绍说,花椒是集体经济项目,面积有200多亩。不仅如此,村里还引进业主建起2200亩面积的果林和400亩的生态水产、50亩面积的蔬菜、20亩面积的小龙虾,加上一些加工企业,全村在企业和农业基地务工的农户有300多人。

  沿着一条花草相伴的草油公路走进水果基地,几十位村民有的采摘沃柑,有的将果子抬运到公路边,有的上车。村干部介绍说,这条产业公路是区交通部门专门为水果基地修建的,现在基地的公路和采摘便道四通八达,极大地方便了生产和采摘运输,外地客商直接把车辆开到地头收购。

  乡村振兴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去年,该村经济的收入达到9万多元。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的院坝靠墙的两侧,安放着17个宣传专栏,几位村民正在津津有味地阅看上面乡村振兴有关的内容。

  “专栏的内容有党的政策、乡村振兴、法律知识、科技服务、健康知识、人居环境积分制公示、村务公开等,每天都有不少的群众观看阅读,发挥了很好的阵地作用。”喻国庆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