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人勤春来早 烟叶育苗忙
2021年03月11日 14:16 来源:华龙网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基质装盘。通讯员 王凯 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基质装盘。通讯员 王凯 摄

  当前,正值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重庆市万州区紧紧抓住节令,全力推进烤烟育苗工作,为全区烟叶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近日,笔者在万州区白土镇的“烟+N”智慧农业综合体示范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烤烟育苗工作,从基质装盘到压穴播种,再到托盘下水,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姜蓉是当地的烟叶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一早就赶到基地育种,像她一样,这段时间每天到基地务工的还有十几个人。

  “现在老百姓种烟叶,不愁卖不到钱,比种粮食效益要高很多。”姜蓉告诉笔者,今年种了140亩烟叶,能收入十几万。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为了保证烟叶品质,万州从基础环节入手,由烟草公司统一开展育苗,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防止和杜绝计划外育苗、零星私自育苗。

  袁仲权是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委派到白土镇的技术指导员,从烟苗的培育,到起苗移栽,再到选级采收,全程都会参与指导。每年这个时节也是他最忙的时候。每天一早就要赶到基地,现场指导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

  “这几天温度适宜,是烟苗育种的最佳时期,育好后,50天左右就可以移栽烟苗。” 袁仲权介绍,育苗结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苗床的管理,苗床的管理要注意通风、排湿、保暖,才能育出足够的壮苗,让烟农放心。

  笔者了解到,在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指导下,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实际,试点先行,去年在白土镇扎实打造“烟+N”产业综合体,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烟叶产业发展,促进烟叶转型升级,实现烟农持续增收。今年,万州区烟草专卖局还与湖北中烟达成战略合作,在白土镇人头村试点打造了1500亩的中棵烟高油分核心示范基地。

  如今,烟叶产业已成为万州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据统计,万州全区共种植烟叶15700亩,其中,烤烟10700亩,白肋烟5000亩,分布在孙家、分水、罗田、白土、恒合等镇乡。当前,万州烟叶产业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预计在4月底可成苗移栽。(通讯员 王凯)

【编辑:王婷婷】